注册

老伯腹痛急症险要了命 原是主动脉瘤破裂大出血


来源:温州都市报

入院后,该院血管外科医生潘乐门发现陈老伯的情形越来越差——心率加快,血压急剧下降,很快就失去意识陷入休克状态。陈老伯之所以能及时接受急诊手术,得益于温医大附一院元旦起设立的血管外科急诊,为抢救生命赢得了时间。

昨天,78岁的陈康安(化名)仍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ICU治疗。日前,陈老伯突发腹痛被紧急送医,一查竟是腹部主动脉瘤破裂,体内血液如“火山喷发”,危及生命。庆幸的是,经过紧急手术,陈老伯已脱离生命危险。

陈老伯是平阳人,元旦那天上午,他突然感觉肚子剧痛,一直到忍受不了才跟家人说。随后,陈老伯被家人送往温医大附一院急诊。CT检查显示,他的腹部主动脉上有一个直径约8厘米的动脉瘤,而且瘤体已破裂,血液正从血管中渗漏出来。

入院后,该院血管外科医生潘乐门发现陈老伯的情形越来越差——心率加快,血压急剧下降,很快就失去意识陷入休克状态。

“必须马上手术!”得知这一情况后,该院血管外科主任虞冠锋立刻取消休假赶回医院。医生打开陈老伯腹腔,发现出血量已达2000毫升,而正常成年人体内的血容量为4000到5000毫升。手术中,医生切除了陈老伯破裂的血管,换上人工血管,并进行自体血回输——将血管破裂后流入腹腔内的血液回收、分离出血细胞,再输回陈老伯体内。

手术很成功,目前陈老伯已脱离生命危险。

医生告诉你

定期检查尽早发现此类疾病

温医大附一院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虞冠锋

腹主动脉瘤是一种动脉扩张性疾病,死亡率约为90%。该病多发于60岁以上的男性,爱因斯坦、李四光就是因为腹主动脉瘤破裂而离世的。长期吸烟者,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病史者均为高危人群。

主动脉是人体中血容量最大的血管,一旦破裂血液就会“火山喷发”,大部分患者往往来不及救治,短时间内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陈老伯之所以能及时接受急诊手术,得益于温医大附一院元旦起设立的血管外科急诊,为抢救生命赢得了时间。

由于腹主动脉瘤早期症状不明显,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排爆’”,就需定期到医院检查和自查。尤其是高危人群,一旦出现腹部扪及搏动性包块,就应考虑为腹主动脉瘤,及时到医院确诊,以防瘤体破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瑾芸]

标签:陈老伯 腹主动脉瘤破裂 腹痛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