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出击,定向追逃 红色通缉,国际协作 宽严相济,亲情攻势

主动出击,定向追逃

事实上,"猎狐行动"之所以短期内有那么大的成效,原因之一就是警方的主动出击。

简单来说,以往可能是先给相关国家发出请求,这样,"主动权"掌握在别人手里,但现在是我们带着线索追出去,到当地和警方配合展开追捕。

前期,浙江警方会先针对不同国家警务协作特点,分类施策,因人、因案施策,还专门开设比对预警系统,搜集掌握在逃境外人员的信息等,一旦发现线索,便成立专案组出国追逃。

比如,2014年10月,浙江省公安经侦部门便首次"组团"赴菲律宾开展定向追逃,在当地有关执法部门的支持下,一举抓获6名经济犯罪嫌疑人。

红色通缉,国际协作

除了和嫌疑人潜逃国合作之外,国际刑警也是一大帮手,要知道,国际刑警组织可是除联合国外,规模第二大的国际组织,也是全球最大的警察组织,包括190个成员。

在行动中,浙江警方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多份"红色通报",已有意大利、西班牙、匈牙利、希腊、保加利亚等欧洲国家的警方,按照国际警务合作协议抓获我省10名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这个数字也是全国最多的。

境外追逃中,移民遣返、异地追诉也是有效的方法。2014年8月,哥伦比亚有关执法部门根据我方提供信息,抓获义乌市合同诈骗犯罪嫌疑人吴某伟并遣返回国。这也是我国首次通过跨国司法协作,从南美洲成功遣返境外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

目前,美国执法机关已与浙江警方进行证据交换,同意对2名在逃美国的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进行异地调查,做好在当地审判的前期工作。

宽严相济,亲情攻势

事实上,出逃国外的人过的并不一定是富贵日子,有的罪犯出境时没做准备,在国外流离失所,有的带着钱却遭遇"意外",被迫过起苦日子。

这时,如果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而使其能够明白个人的处境和前途,主动归案自首,能节省不少开展国际合作或者国内法律程序需要花费的资源、时间。

为此,浙江警方在行动中一方面大力宣传中央四部门的"自首通告",另一方面特别注重利用亲情攻势,敦促在逃人员回国投案自首。

比如,丽水警方在走访家属期间,获知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陈某在智利期间,遭歹徒抢劫并被枪支击伤的情况,及时反复地做工作,劝其打消顾虑,回国自首并接受治疗。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33名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主动回国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