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很忙?是场策划!

杜甫很忙?是场策划!

3月伊始,一组名为“杜甫很忙”的系列图片在微博上流传

据悉,这组图片的原图来源于语文课本的一张插图,这张插图是人教版高二《语文》课本里《登高》一诗的插图,图中杜甫侧坐在石头上,迎着风略抬起头,面带忧郁。但经过网友涂鸦,杜甫身世凄苦、忧国忧民的形象完全被颠覆了。[详细]

多读杜甫诗 少涂杜甫像

涂鸦杜甫,让“杜甫很忙”。一种“纯娱乐”,却让文化很忧伤。

作为千百年来受人敬重的民间“诗圣”,本该以诗函百态万象、情牵百姓疾苦而广为流传,却不料身为插页“模特”而被后人肆意涂鸦,变成炒作对象,九泉之下不得宁息。所思并非不大度,只是浮躁的炒作背后令人紧张,[详细]

从“杜甫很忙”看“素质缺氧”

大家去买语文课本大多是为了展现一下自己的画工,娱乐一下大众。其实这一切不过哗众取宠罢了。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便也罢了,对一个如此才华横溢又忧国忧民的诗人,如何下得去手,亵渎了他的高尚情操呢?有人说:随手画画,仅供娱乐。这不是娱乐,这是精神的干涸、素质的缺氧。有娱乐精神是好的,可是娱乐精神也要有个度。请给一个已作古的伟大诗人一些最起码的敬意吧。[详细]

“杜甫很忙”反映出今人的一种创新意识 教育无趣致学生自娱自乐?

的确,杜甫毫无疑问是个家喻户晓的文化名人,他所创作的诗更是传遍了大街小巷,熏陶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第一次,大家认识他不是因为他的诗,网友恶搞没错,杜甫草堂发布声明抵制恶搞也无可厚非,毕竟有些恶搞确实太过火,但不可否认的是,孩子们天马行空的创意让原本严肃的杜甫瞬间生动起来,相信网友创作恶搞并非恶意,只要明白恶搞不是胡搞,凡事都要张弛有度,相信这样的恶搞才有机会与传统文化一同长存![详细]

如何看待让“杜甫很忙”的课本涂鸦?

端起狙击枪、骑上电动车、吃上洋快餐,一组“杜甫很忙”的课本涂鸦图片,让已经成名1200多年的“诗圣”杜甫,近日突然又成了“微博红人”。天马行空般的奇思妙想配上严肃的课本名人,这些调皮的学生们笔端呈现出的创意让人哭笑不得之余又不得不“叹绝”。不少网友纷纷追忆在那些年的读书时代,鲁迅、 辛弃疾、李白、关汉卿……这些课本上屡屡露脸的“常客”,涂鸦岂能放过。总之,“杜甫确实是火了”。其实,被涂鸦恶搞的课本名人何止杜甫一人。此前就曾有一批文学界的“大家”被集体涂鸦,当中就有李白、关汉卿、辛弃疾等等。[详细]

杜甫很无奈

杜甫很忙 我们亦无须紧张

杜甫很忙 我们亦无须紧张

“杜甫很忙”,但我们用不着很紧张。国外,对调侃戏剧大师莎士比亚也能够宽容,我们,对学生的即兴涂鸦,为什么就视如洪水猛兽呢?[详细]

6旬老人仰慕诗圣小楷抄写20万字《杜甫全集》

6旬老人仰慕诗圣小楷抄写20万字《杜甫全集》

因为仰慕诗圣,杜甫故里66岁退休教师徐殿庭历时10个月,将杜甫一生所作近20万字悉数抄进《杜甫全集》,[详细]

“杜甫很忙”惹怒杜甫后代,日日祭拜杜甫!

“杜甫很忙”惹怒杜甫后代,日日祭拜杜甫!

2012年4月清明时节,北京一男子突然入魔、自称杜甫入梦,甚至家中自刻杜甫灵位,每日磕头烧香拜祭。[详细]

反方

图片名称
专家

代表观点

是对杜甫的一种亵渎

杜甫草堂博物馆很不认可网友这种涂鸦杜甫的行为。是对杜甫的一种亵渎,娱乐也要有一定的尺度,恶搞也需要看对象。”【详细】

观点1这是童心吗?这是幽默吗?这就是潮流吗?这值得鼓励吗?这已丧失了对人格最起码的尊重,何况是对这样一位被尊为‘中华民族脊梁’的伟大诗人?

观点2“如果是有人恶搞杜甫,恶意丑化杜甫形象,说明他是无知的、浅薄的、低俗的。”马新朝说,我们绝不允许抵毁杜甫形象。

正方

图片名称
专家

代表观点

一场网络狂欢而已

网络恶搞是年轻人释放内心压力的一种新形式,也是他们因为叛逆心理而反抗经典的一种文化仪式。【详细】

观点1我们或许无需做太多高深分析,它只是偶然出现的、以模拟和戏仿为手段的、寻求快感和参与感的一场网络狂欢。简言之,只是网友的一种娱乐。

观点2对于有人说这是对杜甫的不尊重,此次的策划人薛永昱说,没必要那么上纲上线,就是娱乐一下,这让大家回忆起初、高中时代”

各方专家评论

不是“杜甫很忙”是我们太浮躁

不是“杜甫很忙”是我们太浮躁

《子夜歌》里说:“谁能思不歌?谁能饥不食?”那么,当生活的压力和内心的浮躁需要一种合适的宣泄途径时, 那么通过恶搞以及传播自己喜欢的恶搞作品,从而引来自己或者别人的几声大笑是一个再合适不过的方式了。您说呢?所以,今天网络上走红的杜甫不是因为“杜甫很忙”,而是我们太浮躁![详细]

来自8世纪的消费符号 1300岁的杜甫很困惑

来自8世纪的消费符号 1300岁的杜甫很困惑

几乎是转瞬间,这位来自8世纪的唐代著名诗人,就穿越为中国当代网络“红人”,在一组微博疯传的“杜甫很忙”涂鸦系列图中,杜甫时而挥刀切瓜,时而身骑白马,时而脚踏摩托,甚至手扛机枪,几乎无所不能。这在某种意义上意味着,我们正以消费杜甫的方式寻找杜甫。相对而言,杜甫是我们精神消费相对安全的一个文化符号——既然我们没有什么可消费的,那就消费一个久远的死者吧。[详细]

忙打仗:杜甫的祖宗在襄阳忙什么?

襄阳是杜甫十三世祖杜预率军灭吴,以成晋业的建功之地,也是其十世祖杜逊随东晋南迁定居之地,直到其曾祖杜依艺任巩县令时,方举家迁居巩县。襄阳亦有“杜甫旧居”、“杜甫墓”等纪念性建筑。

忙出生:杜甫在巩义忙什么?

公元712年,杜甫出生于河南巩义,七岁始作诗文。巩义被称为杜甫故里,隶属于郑州市。杜甫墓位于巩义市东郊康店镇康店村邙山岭上,也叫杜甫陵园,巩义市站街南窑湾村建有杜甫故里纪念馆。

忙娶妻:杜甫在洛阳忙什么?

杜甫于30岁时,迎娶了弘农县司农少卿杨怡之女为妻。杜氏祖茔位于河南偃师首阳山下,杜甫修建陆浑山庄也是奉父命所为,并在这里娶妻生子。杜甫一生育有两子宗文、宗武,另有一女,名唤凤儿。

忙李白:杜甫在齐鲁忙什么?

公元745年,三十四岁,杜甫游齐、鲁,与李白再次相聚,情好益密。赠李白诗,“余亦东蒙客,怜君如弟兄。醉眠秋共被,携手日同行”。在山东省的泰安、兖州、济宁等许多地方都曾留下游踪和诗篇。

忙创作:杜甫在成都忙什么?

公元759年冬天,杜甫为避"安史之乱"来到成都,营建茅屋而居,称“成都草堂”。杜甫先后在此居住近四年,创作诗歌240余首。后漂流到梓州、阆州。后杜甫投往严武,严武死,他再度飘泊。

长眠于长沙:杜甫在长沙忙死了

公元770年,杜甫由湖北入湘,登岳阳楼,游洞庭湖,溯湘江而上,次年四月病故。据记载,杜甫在耒阳游岳庙,“大水遽至,涉旬不得食,县令馈送牛肉白酒,甫饮过多,一夕而卒”,时年59岁。

图文-ind003-010

杜甫的诗

杜甫的诗时而雄浑奔放,时而沉郁悲凉

杜甫的诗在艺术上以丰富多采著称

版权说明

凤凰网 宁波站出品,欢迎收藏

编辑:王瑾芸 美编:俞益婷

图文-ind003-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