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顶部通栏广告 end -->
 
为失独家庭建立人性关怀体系
2012年08月14日 13:56福建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目前有超过百万个独生子女意外亡故的失独家庭,并且每年新增约7.6万个。

独生子女一旦亡故,家庭中的父母,在承受着沉重精神打击的同时,也往往遭遇经济困难、老无所依的困境。让失独的老人安享晚年,应是政府和社会的一道必答题。在这方面,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二十七条规定:“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死亡,其父母不再生育和收养子女的,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必要的帮助。”然而,这个规定过于笼统,缺乏有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有关部门应进一步探讨,拿出具体的办法。比如,建立针对失独父母的养老保险制度,由政府出资送失独父母进养老院等等。

如何建立一种可以为社会所分享的人性关怀体系,应是需要长久探索的社会课题。有关部门应该尽早建立失独家庭数据库,并为失独互助组织提供必要帮助。在没有民间救助团体的地方,慈善机构可协助成立民间社团,在运行经费、活动场所和精神支持等方面提供帮助。各方应共同努力,建立一套人性化的机制。霞浦·林劲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林劲松 编辑:王瑾芸
城市资讯
各地要闻 城市趣闻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