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新,视力不良患者的福音


来源:光明网

对于很多人来说,“眼镜”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在我们身边,存在各类屈光不正患者,最常见的有年轻的近视患者和年长的老花患者等。眼睛是矫正视力的产物,不同的视力问题可以用不同的眼镜进行矫治。随着科学技术的

对于很多人来说,“眼镜”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在我们身边,存在各类屈光不正患者,最常见的有年轻的近视患者和年长的老花患者等。眼睛是矫正视力的产物,不同的视力问题可以用不同的眼镜进行矫治。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加入了矫治视力不良的大军,从普通的框架镜到隐形眼镜,“眼镜” 的发展也在逐步完善与人性化。

众所周知,隐形眼镜相对于框架眼镜来说,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一来,隐形眼镜美观大方,二来也避免了戴框架镜所造成的视野受阻等问题。隐形眼镜,又叫角膜接触镜,可大致分为软性隐形眼镜和硬性隐形眼镜,我们常说的RGP(硬性透氧角膜接触镜)是RigidGasPermeableContactLens的缩写,属于后者。

RGP的材料是硅、氟等聚合物,这些聚合物能够大大增加氧气的通过量,这也是RGP相对于软性隐形眼镜中的最基本的一个优点。因为镜片的透氧性对戴镜后眼睛的健康至关重要,高透氧性有利于角膜表面分子充分呼吸,降低角膜发炎等并发症的发生率。鉴于这一优势,RGP又被人们冠以“会呼吸的隐形眼镜”的美誉。

在实际生活中,不少视力不良患者在配戴软性隐形眼镜时,只关注它能恢复视力,让自己视物清晰,却不注重戴后可能引发的并发症问题。而RGP之所以比软性隐形眼镜高端,一方面是因为它能降低戴镜后的并发症发生率,保证眼睛健康;另一方面是因为它可以应对更多的视力不良难题。

RGP除了透氧性好、矫治的视力清晰度高之外,它还可控制近视、散光度数的加深,特别是青少年近视可以通过它来减慢发展的速度,对早期圆锥角膜与有圆锥角膜倾向者有治疗和减缓作用。但RGP也有一些缺点,那就是患者配戴RGP必须有一个适应过程,一般刚刚配戴1-2周左右,患者眼部会有异物感、 视力波动及干涩。

由此可见,如果能解决RGP试戴上存在的困境,无疑是视力不良患者的一大福音。那么,现阶段有没有这样的技术能够做到呢?答案是——有。

MCT技术是上海福仁眼科和武汉伟博视光学研究所联合全国众多眼视光学单位历经十六年潜心钻研而成,结合了眼科学、视光学、中医眼科、内科学等学科知识的新一代角膜塑形技术。采用MCT技术设计的镜片通过借助上眼脸的作用从前部反向直接阻止眼轴增长,修正眼角膜弧度,防止角膜向前凸,使角膜更扁平,从而降低眼睛的近视度数,达成裸眼好视力,对儿童和青少年近视、高度近视、散光、老花、成人弱视等屈光不正问题效果显著。

采用MCT技术设计的角膜塑形镜之所以区别于传统的角膜塑形镜,是因为它都是因人设计,每个患者的镜片参数都是根据患者眼睛实际情况,通过专业的数字化测量所得,这种数字化测量避免了普通角膜塑形镜的人为试戴评估存在的误差,从而让每一片镜片都是完全吻合患者角膜的典范,安全系数非常高。

相对于RGP配戴后需要长时间的适应,MCT技术角膜塑形镜可以免试戴,且戴后适应期很短,因为MCT技术在做角膜地形图时,实现全程数字化,使患者角膜于镜片的结合一部到位,无需长时间磨合,从而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痛苦与烦恼。

值得一提的是,MCT镜片设计的光度比RGP还要精准,从以前的25小度一档精确到了现在的1小度一档,使视物更加清楚,视觉质量更好。更重要的是,MCT镜片可以睡前配戴,早上起来取镜,取镜后也有一整天的良好视力,能控制近视发展。并且MCT晚上戴镜,白天取镜,比RGP白天戴镜后才有好视力,显得更方便,因为闭眼后眼球相对静止,没有瞬目所致的机械摩擦,还能减少镜片的污染更少,基本消除了软性隐形眼镜特有的并发症GPC(巨乳头性结膜炎)和长期缺氧所致的角膜新生血管。对眼睛来说也就更健康。

MCT技术继承了RGP矫治视力不良的各种优势,且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有效克服了它的缺点,能够更好的改善患者的视力,让患者拥有更健康、更清晰的视物环境,放心享受光明的世界。

[责任编辑:刘斌]

标签:视力 创新 隐形眼镜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