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以来,宁波超市的日子都不好过。史无前例的关门潮,被视为电商全面蚕食宁波零售业的信号。2015年10月25日,江北万达的乐购超市正式停止对外营业。继余姚万达百货,鄞州利时百货"倒闭风波"之后,乐购,这家世界500强企业,居然也在入甬5年后惨遇"滑铁卢"。一时间,各大商超的预购卡成了人们手里最烫手的山芋,恐慌情绪迅速蔓延。但随着这场"关门"寒潮而来的,真的是宁波商贸的隆冬吗?会不会也可能是整个行业重新洗牌后的柳暗花明?

在浙江的经济报表中,宁波份量不言而喻。作为浙江三大经济中心之一,宁波的商业发展向来都走在其他城市的前头,其商业模式和产业格局之变更是周边城市值得借鉴的"马首"。见一斑可窥全貌。宁波零售行业的发展历程,实则也是整个行业的缩影。从1998年迎来首家外资卖场麦德龙,再到2011年"双十一"的零售行业电商大举攻城略地,实体零售业步步沦陷。数年间"倒下"的超市可谓不少。

2011年9月,新一佳超市
2007年6月,物美
2012年2月,易买得宁波店
2015年10月,乐购江北万达店
2013年7月,畅购超市
2015年8月,鄞州利时百货
2014年4月,家乐福琴桥店
2015年5月,海曙农工商
2014年5月,乐购
2015年1月,余姚万达广场
由此可见,宁波零售业的关门潮,对于看惯了商海沉浮的宁波人来说,显然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数年间,退出宁波市场者有之,选择并购者有之,关店调整另择战场者亦有之。繁华地段超市商场的变迁史,足以编撰成册。难怪有人戏谑说,这个自古重商之地,就是有那个魄力,就连关门,也走在别的城市前头。

据联商网《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关店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含百货、超市)在国内共计关闭120家,百货业态关闭25家,超市业态关闭95家。关店企业中,外资(含中外合资)零售企业关闭门店16家。相较于《2014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关店统计》中。【详细】

  • 乐购:拥抱本土零售品牌

    2014年华润万家与乐购中国业务合并,合资完成后华润万家已进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288个城市,员工人数超过26万。【详细】

  • 家乐福:进入"小时代"

    2014年11月,家乐福入华20年首推便利店。截止至2014年,家乐福在中国80个城市开设了超过205家大型综合超市,拥有员工6万多人。【详细】

当看上去高大上的世界500强连锁超市或是布局全国的大型超市门店轰然倒下,引起的震动可想而知。但同样市场环境下,反观宁波那些貌似实力不强门店不多的本土超市,却是经营得稳稳当当,鲜少爆出关门风波。可见主场优势还是带给宁波本地零售业不少利好。【详细】

  • 小小超市:倡导全渠道零售模式

    成立于1996年,目前小小超市已在宁海、象山等地布局40余家连锁店,如今,该企业一方面尝试跨界开发旅游综合体项目,一面同韵达快递签订合作协议,发力终端服务。

  • 宁波二百:创建品牌服务

    作为宁波百货的常青树,宁波第二百货商店2014年销售额为14亿元。重视售后服务,拥有一大批回头客是二百的命脉所在。

在国际经济环境瞬息万变的大背景下,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仔细分析不难发现,面临关门潮的绝对不止零售业这一隅。从以下这些惊人相似的历史痕迹中,或许能找到宁波零售业未来发展方向的蛛丝马迹。

银泰集团创始人、现任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

传统的零售行业一定要变革。早在2009年银泰集团就已经开始对商业零售与商业地产业务进行战略方面的规划。在综合体的开发与经营上,也主张根据所在城市经济发展、商业需求以及人文特色,专门设计适合本地城市人口和商业氛围的经营策略。

浙江华联商厦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军

电商绝不是造成实体零售业"寒冬"的最主要因素!综合体的无序发展;实体经济的不景气;公共消费、集团消费的减少;垄断企业对民营企业的压榨等因素,才是造成整个产业面临结构性调整的"罪魁祸首"。【 详细 】

宁波城市广场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红彬

目前很多百货的所谓"关门潮",其实是调整的多过倒闭的,这是为适应市场变化做出的适时调整。是发展,更是进步。唯有在冬天磨砺过的团队,才能在春天厚积薄发。【 详细 】

所有的时代都是一去不返的。正如彩色电视机的横空出世,让黑白电视机逐渐淘汰;移动通信的应运而生,让固话逐渐走向边缘。宁波零售业的倒闭潮,也只是一次互联网时代市场的大浪淘沙,是每个城市必将面对的新陈代谢。不要盲目唱衰宁波零售业,因为这座以商业闻名的城市,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在你的面前展现一次绚丽的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