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教育歧视 脱裤跑羞了谁

2011年11月07日 15:57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教育带着有色眼睛 孩子很受伤

慈溪:小学生吵闹被罚"脱裤跑"

网友“太阳雨cym”在慈溪论坛发帖称,她经过太阳希望小学时,发现在学校操场上,有几个小学生搭拉着长裤,只剩下小内裤在操场上“跑步”。“除了3个半脱裤子的小男生,还有两个小女生在一边陪着他们。

未央:学习不好要戴绿领巾

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一些孩子胸前的绿领巾显得格外扎眼。随着下课铃声,走出校门的一年级学生,队伍自然地被他们佩戴先的领巾颜色分成了两类:一半孩子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另一部分孩子则戴着绿领巾。这种区别式的激励措施,掩饰不住实质的尴尬。

包头:优秀生穿特制“红校服”

内蒙古包头二十四中向初二、初三年级成绩前50名的学生,以及部分进步特别快的学生发放了一款与众不同的红色校服,背面印有“包24中优秀生,翔锐房地产”字样,以区分普通学生。校服由当地一家地产企业赞助。

李振忠:“脱裤跑”不仅仅触及了法律底线

道歉不可谓不诚恳,承诺不可谓不郑重,然而“脱裤跑”事件却触及了三条底线。

其一,触及了“师德底线”。自古以来老师惩罚学生有打戒尺甚至罚跪,但尚未听说过“脱裤跑”事件。而现代教育理念与模式之下,体罚学生绝对不允许,变相体罚也被禁止,那么,“脱裤跑”岂非就是一种极其妙哉的创意?

其二,触及了小学生的人格底线、尊严底线。

有网友说放这位老师一马,不必太计较这个老师的无意过失,但跟帖的网友又质问,麻烦你脱裤跑一圈试试?其实这就是问题的全部,孩子究竟有没有自己的自尊心?有没有需要被老师尊重的人格?不仅有,而且较成人更其强烈。谁若一旦对一个孩子施行了损害其人格的体罚,就会在其心灵上烙下耻辱的印记,一辈子都不能淡化。禽兽尚且要脸,何况是一个小学生?

其三,触及了法与非法的底线。真正脱下内裤予以惩罚,就不仅有违师德,可能还涉嫌违法,虽够还上“猥亵儿童”,但已经离“猥亵儿童”仅差半步。并且,男生“脱裤跑”时让小女生陪着跑步,又意欲何为呢?

“脱裤跑”不仅仅触及了师德底线,还触及了法律底线。小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胡孟才最后表示:“不求大家原谅,只求大家能给我们一个机会。”其实给不给机会应当由这些遭受到人格侮辱小学生的家长说了算,由师德标准说了算,由老师的良心说了算。如果你们觉得这都无关师德、无关一个老师的去留的话,那老师直接给孩子脱内裤示众羞辱是不是也可以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呢?

惩戒和体罚的度很难把 园丁很纠结

好的做法:让孩子学会自我调节

一种好的做法,是当孩子的行为不合规范时,应该及时指出,并让孩子退出活动,短暂的反省两分钟。 这样做法的目的是让孩子有个自我调节的时间,让那些过于投入活动的孩子,平息一下过激的情绪,让集体活动能顺利的进行下去。也能让那些对活动理解有偏差的孩子,在走入歧路不远时,就能停下来,有个时间来观察一下方向,自我将方向调整过来。

体罚后果:造成孩子厌学

现在有个错误的教育方法,在学校里非常的流行,就是对孩子作业不完成的学生,给予处罚,这是非常错误,孩子作业没有完成,多半是遇到了学习困难,是应该给予帮助的时候,不是处罚孩子的时候,可是很多老师都不明白这个道理。总是从道德层面来要求学生,用简单奖罚的手段来管理孩子的作业,更有甚至,因孩子的作业问题体罚孩子,结果是造成孩子厌学。

教师安全:也需要得到保护

适当体罚也是允许的,没必要动不动就上纲上线。但如果罚站几小时就过了,当作法律层面的体罚了。
    所以这里有个度的问题。法律也并不是完全十全十美的!这里引用一下教育司人员的话: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王定华表示,教师安全需要政府、社会和教育工作者积极采取措施,予以切实保护。

中国式教育方式 引发网友评论 

老师尚求原谅更何况学生

最近一段时间,陕西、内蒙古、江苏等地接连发生“绿领巾”“红校服”“测智商”等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如此荒唐的事件为什么接二连三发生?从当事老师的检讨书中不难发现,有教学考核的压力,也有教育手段的扭曲。认识到错误的老师和学校尚且渴望得到一次改正的机会,更何况年幼的孩子?希望施教者从此学会将心比心。

“脱裤跑”触及了法律底线

有网友说放这位老师一马,不必太计较,就有跟帖的网友又质问,麻烦你脱裤跑一圈试试?“脱裤跑”不仅仅触及了师德底线,还触及了法律底线。小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胡孟才最后表示:“不求大家原谅,只求大家能给我们一个机会。”其实给不给机会应当由这些遭受到人格侮辱小学生的家长说了算,由师德标准说了算,由老师的良心说了算。

关注孩子不要总拿分数说事

孩子生而不同,各有所长,有的擅长动脑,有的愿意动手,有的思维敏捷,有的有运动天赋,并不能以分数这一个标准而划分出谁优谁劣。在人生这条漫长的跑道上,绝不是谁考分高谁就能赢到最后。一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合理的人力资源结构,需要不同教育背景、教育类型的各类劳动者。关注孩子的成长不要总拿那点分数说事。

能否宽容看待教师体罚学生

教师体罚学生并不是中国的专利,世界上不少先进和教育发达的国家都存在教师体罚学生现象,甚至比中国更严重,比如我们的邻国韩国,比如我们认为法制环境非常好的新加坡,再比如教育质量发达的英国贵族学校都有体罚措施。在这些国家里,就我所知,不少人对教师体罚学生能够宽容看待。不希望支持教师体罚学生,但也不希望全社会谴责教师。

 
[责任编辑:鲁冠芬] 标签:裤跑 教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糖尿病-中医突破发现“天然胰岛素”

图片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