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以房养老 梦想何时照进现实

2011年11月10日 15:41
来源:新华社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北京市民政局公布了《北京市“十二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十二五”时期,本市老年人口将以年均17万的数量增长,处于快速增长期。到2015年,户籍人口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320万,占户籍人口的23%;65周岁及以上人口将达到212万,占户籍人口的15%;80周岁以上人口将达到54万,占户籍人口的4%。

 北京市将鼓励开展“以房养老”试点

《物权法》对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期期满后怎么办,只有四个字“自动续期”。这让不少人担忧,以目前普遍的70年使用期为例,70年后续期是否需要交钱、如果交钱交多少、怎么交这些具体问题目前都没有明确的规定,更让有以房养老想法的人心存顾虑。大家的房子陆续到期怎么办?贠小苏认为,这个问题值得研究。不过他亦直言,不是一个部门能说得了的。虽然目前出让期短的续期没有交钱,但贠小苏认为,这并不能理解成自动续期就一定不交钱,“不是国土部说了算,也不是财政部或者法工委说了算,而应当整体研究。”

 中信银行在北京、上海率先启动“以房养老”的按揭业务,推出首张面向中老年客户的专属借记卡“信福年华”。据中信银行人士透露,该项业务有望推广至浙江等地区。不过,业内专家与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以房养老”长期来看需求可观,但短期内宜先解决法律、房产估价体系等制度建设。同时,该业务的推广也有赖于人们传统消费观念的改变。

“以房养老”好事该怎样办好

2007年10月,北京市某机构试点通过房屋租赁方式提供养老服务。但该项目一直无人问津,因为“很多老人舍不得把房子给外人住,对中介机构也不信任”。同年,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曾试推过“以房养老”模式,但因真正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很少,后不得不停止。究其原因,“养儿防老”这一传统观念使得大多数老人不愿意把养老的希望寄托在房子及金融机构上;而且对于中国人来说,大部分老年人更愿意把财产留给子孙,而不愿意交给银行这样的金融机构。

据国家相关部门统计,截至目前,中国有60岁以上老人1.78亿,占总人口的13.3%。其中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约3171万人,大中城市空巢家庭高达70%。近年来,随着老龄化速度的加快,中国已逐步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成为社会保障体系面临的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不少专家认为,当前除了社保、商业保险和企业年金等养老保障体系外,将老年人的资产通过配置变成养老资源,不失为一个新途径,这意味着以房养老在中国有生存土壤和发展空间,但同时,由于中国特殊的一些国情,譬如房屋产权70年、相关法律制度尚不完善、养老观念仍需不断更新等多个影响因素,也使得以房养老在中国推行起来并不那么容易。

以房养老中国式尴尬:担心房价下跌 不如卖掉套现

在国外,特别是在美国,“以房养老”已经有了成熟的经验,从具体做法上不难看出,想用这个方式补充养老体制,不单单是银行或房屋中介的事,政府的担保起着重要作用。就让我们来看看,美国老人是如何以房养老的吧。美国绝大多数有房人都有当房奴的经历。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人是房子的过客”。工薪阶层供房几十年,到了老年却因收入不足不得不卖掉房子,离开住了几十年的社区,另寻便宜的地方租住。 

日本:1994年黄金计划被重新修订,更名为“新黄金计划”,完善了以居家养老为中心的社区老年服务体系,扩大了家庭服务员队伍,新设为老年人提供休息及特别看护的短时服务设施、日间服务中心等,提供各种日间服务(包括饮食和体育锻炼)。英国:异地养老。英国有不少老年人把自己的养老地点选择到西班牙、南非等国家。这些国家物价水平较低,英国老人把本国的住宅出售后可在西班牙或南非买到面积更大或质量更好的住宅。

 
[责任编辑:鲁冠芬] 标签:养老 梦想 人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糖尿病-中医突破发现“天然胰岛素”

图片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