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跨省污染怎么管

2011年11月11日 10: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武卫政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当前,环境保护有两大任务,一是增进人民福祉,让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安全的食品;一是优化经济发展,即降低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这两大任务都得靠基层环保人去落实。基层环保如何干,环保人有哪些酸甜苦辣,群众有什么新期待?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最近走到环保的基层。

  一个在河南省清丰县建厂、从河北省魏县接电的土法小炼油企业,最近刚一启动,就被两县环保执法者联手取缔。

  这样的违法生产并非个例。经过多年整顿,国家明令禁止的小炼油、小炼焦等“十五小”在许多县域的中心地带销声匿迹,但在县与县、省与省交界处,这类企业时不时死灰复燃,形成跨界污染。

  记者经常听环保部门的人说跨界污染很难管,跨省污染更是一笔糊涂账。分属冀、豫两省的县级环保局,怎么理清这笔账呢?

  小“两高”爱往省界跑

  企图逃避监管,极易死灰复燃


  提起这类小企业,魏县环保局局长魏立新称它们是“墙头草”。俗话说“墙头草,随风倒”,这类企业的三个特点正应了这句话——

  一是投资小、设备简单,“支起一口锅,点起一把火,立马干起来”,执法人员拆得快,他们建得快,极易反弹;二是听到政府部门要检查的风声,马上偃旗息鼓,风声过后再露头出窝;三是专挑两省交界处立足,河北方面去查,他说是河南的企业,河南方面去查,他又称是河北的企业,企图蒙混过关。

  这类小企业有什么危害?“高耗能、高污染,是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产能。”魏立新说,魏县与河南的内黄县(属安阳市)和清丰、南乐(均属濮阳市)三个县接壤,在离县城较远的省界地带与执法人员打游击的,主要是小炼油、小炼焦、小农药几类企业,烟气呛人、异味刺鼻。

  它们为什么能生存?多次参与整治“十五小”行动的魏县环保局副局长张保勇讲了两个原因:生产成本低,除了设备投资小,原材料也好找。比如小炼油,用废轮胎、废塑料作原料,用煤作燃料;产品便宜,有销路,小炼油炼出的燃料油,有燃油设备的地方都愿意要。

  魏县以西的磁县(与魏县同属邯郸市),毗邻河南的安阳市安阳县,双方交界处除了时不时冒出小炼油、小炼焦、小农药之外,还有个岳城水库。岳城水库是邯郸市和安阳市的饮用水水源地,其周边2公里内不允许有任何污染源,但是前两年两县都有农民在水库搞网箱养鱼,也造成了水体的跨界污染。

  现在的岳城水库经过整治,不见网箱,游船和餐馆也被禁止。磁县环保局局长李建亮告诉记者,网箱养鱼最多时,磁县这边有40户,安阳县那边有4户。其中安阳县有1户养了450箱,占的是河北这边的水面,这也加大了执法的难度。

  安阳县环保局工会主席张海平介绍,工业污染、饮用水源地都是基层环保部门监管的重点,但是县级环保局在执法中没有强行关闭的手段,只能责令业主停止建设或生产,最多可处5万元以下罚款。在本县执法尚且如此,涉及跨省污染,如果双方各自为政,处理起来更容易扯皮。

  令人欣慰的是,河北、河南交界处的几个县,现在处理跨界污染时“双方很给力”。

  “谁的孩子谁抱走”

  双方联合执法,现场解决问题

  河北、河南交界处,许多地方并无山岭、河流、道路等明显的分界线,双方土地犬牙交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当地人称之为“插花地”。

  一块地到底是哪边的,能说清楚吗?“县、乡干部可能不清楚,村干部和百姓不可能不清楚。凡是说不清楚的,肯定是不愿意说清楚。”曾长期在县里工作的邯郸市环保局副局长耿东升解释。

  为啥不愿意说清楚?因为这些小企业都是当地人办的,人们居住在同一地域,即使不是一个省的,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一方面,企业主会想办法和村民搞好关系,另一方面,许多村民碍于乡亲情面,只要企业不直接损害自己的利益,一般也不会举报企业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河南人和河北人相互到对方地面上开厂子,私下里租房子、用地、用水、用电,都很方便。

  实际上,这些小企业没有一个有正规手续。魏立新说:“它是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产能,首先环保局不会批。环保局不批,工商、土地等部门就不会给他办证。但是因为利益驱动,目前还难以根除这类违法生产。”

  网箱养鱼呢?“前几年未划饮用水源保护区时,政府是鼓励农民在岳城水库养鱼的,这几年水库严格管理之后,就要让养鱼户退养。这活本身就不好干,涉及跨界就更麻烦。”磁县岳城镇党委书记王明海说。

  问题是怎么被发现的?有老百姓举报的,更多的是日常监管发现的。环保局的人不可能天天到村里巡查,但河北、河南都规定,乡镇干部也有节能减排的责任。哪里冒出个企业,乡镇干部很快就能知道。同时,河北有的县比如磁县还在乡镇设了8个人的环保所;河南有的县比如安阳县在乡镇设了10个人的环保所,他们掌握情况更快更具体。

  如何执法?两个县联合行动,现场执法。企业不是想把水搅浑吗?双方执法人员一竿子插到底,当地乡镇和村的干部到场,先确定企业在哪个县的地面上生产。土地权决定管辖权,属于哪边,哪边的执法人员责令企业停止生产,拆除设备。如果用电、用水涉及对方,对方配合断电、断水。

  每次行动,周边几个县的政府都不含糊。记者看到一份磁县与安阳县联合行动的方案,双方均由常务副县长牵头,环保、公安、工商、电力等部门和乡镇的一把手都不缺位,任务分解很细。

  用老百姓的话说,这叫“谁的孩子谁抱走”,监管没有糊涂账。

  关键是不能装糊涂

  摒弃地方保护,才能合力治污

  处理这些跨省污染,两省的市、县两级环保部门一般很少惊动各自的省环保厅。

  “经过几年磨合,我们建立了联防联动机制,一级解决一级的问题,不上交矛盾。”邯郸市环保局局长刘景平说,开始时县里搞联合行动,是由邯郸市与安阳市协调的,前几年双方曾经联合动用300多人的执法队伍,一举铲除交界处多年屡禁不止的40多个小炼焦。更多时候,具体的事由县里来干,双方县自己就能协调,实在有困难才找市里。

  现在,双方乡镇干部、环保站所的人经常碰头。安阳县铜冶环保站站长杨春林说,他们与磁县观台镇相距不过七八里路,一有情况,给观台环保所所长胡长生打个电话,大家马上可以凑到一起现场办公。

  乡镇干部和环保站所没有执法权,但他们人熟地熟,县级联合执法办不了的事,他们能办。岳城水库取消网箱养鱼时,执法人员没法下水采取强制措施,这时候,是双方的乡镇干部苦口婆心,做了大量的说服工作,养鱼户自己把网箱撤了。

  双方配合得这么好,关键靠什么?环保局和乡镇的同志都不约而同谈到一个意思:双方都不能搞地方保护,对于自己辖区的小“两高”,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

  不但不能装糊涂,有时还得“出点血”。安阳县应磁县要求,取消占用河北水面的450个网箱,业主起初顶着不撤,除了乡镇干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环保局拿出20万元补偿他的养殖成本。磁县有1户养的是鮰鱼,订单出口,市场价每斤19元,县里给他补了29万元,加上其他养殖户,县里共补了400万元。

  虽然一次次联合执法都能顺利完成,但当地政府认识到,“两高”小企业之所以像韭菜一样割了又长,有它生存的社会基础。这一带省际交界处,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民风乡情都差不多,搞小企业很容易被别人模仿,也容易与执法部门打游击,再加上民间许多人从事废旧物品回收,给这类小企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料。取缔违法生产,断了一部分人的财路,如果不加以引导,还是难以治本。

  怎么引导?今年,魏立新带队到山东考察了一家正规的废旧轮胎加工利用企业,看着挺好,只是投资太大,最近县里准备把一位在外赚了大钱的本地企业家请回来,看看他愿不愿意投资这一项目。

  我们期待他们的好消息。

  什么是“十五小”

  “十五小”企业是指 1996年《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明令取缔关停的十五种重污染小企业,以及原国家经贸委、国家发改委限期淘汰和关闭的破坏资源、污染环境、产品质量低劣、技术装备落后、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包括小造纸、小制革、小染料、土炼焦、土炼硫、土炼砷、土炼汞、土炼铅锌、土炼油、土选金、小农药、小电镀、土法生产石棉制品、土法生产放射性制品、小漂染。

  后来又有“新五小”之说,指的也是国家明令取缔的高耗能、高污染小企业,包括小水泥、小火电、小炼油、小煤矿、小钢铁。
 

 
[责任编辑:鲁冠芬] 标签:污染 企业 魏县 十五小 跨界 饮用水水源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糖尿病-中医突破发现“天然胰岛素”

图片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