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光棍节”背后是寂寞还是洒脱?

2011年11月11日 14:45
来源:中新网 作者:陈薇伊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1月10日,由某国际品牌公司组织的“告别单身,温暖分享”情爱表白活动中,深圳对对情侣情意绵绵。中新社发 陈文 摄

传说中的“世纪光棍节”如约而至。由于百年一遇的六个“1”,今年的光棍节未到先热,更被网友戏称为“世纪光棍节”、“巨型光棍节”、“神棍节”、“六一”节,商家们也抓住这个难得的商机大肆让利促销,剩男剩女们早早计划如何“脱光”,其热闹程度大有赶超情人节、圣诞节之势,各国青年纷纷效法庆祝。

这个完全来自中国民间自造的节日,到底有何魅力让我们为其举世狂欢?让我们带你一起解读光棍们狂欢背后隐藏的无奈与落寞,一窥单身男女的利落与洒脱。

我是光棍我怕谁——霸气外露,难掩内心孤独

11月11日,因为并排四个一,像一个个形单影只的人,于是就被冠以“光棍节”的名号。估计连最早造出光棍节的人都没有想到这个节日会在今天这么火爆。这个节日不叫“单身节”、“孤单节”,而偏偏叫光棍节,这其中的自嘲和玩笑的意味不言自明。

为什么光棍节能够引起网友的关注?情感专家赵格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是因为现在光棍太多,单身的人太多,恋人们既然有节日,那么单身的人为什么不能有一个节日?光棍节,就是光棍们自怜、自嘲、自勉的节日。另外,生活很枯燥,多一个节日就多一分趣味。过光棍节的人并不一定很凄惨,甚至有一种调侃的味道。光棍节,其实是给单身群体一种社会认同,一种群体情绪的宣泄,于是便有“我是光棍我光荣、 “我是光棍我怕谁”式的全民狂欢。

像11月11日光棍节这样的数字节日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比如5月21日“示爱节”、8月3日“男人节”、8月18日“八卦节”等渐渐兴起。专家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现代都市人的内心孤独,希望制造些乐趣,来满足某些心理需求。

剩男剩女心声:宁愿剩下,也不愿将就

光棍节的主题其实与爱情有关,“脱光”一直以来都是光棍节的主要内容。但是近年来剩男剩女现象越来越严重,光棍们挑挑拣拣,却很难告别单身。比如大龄女青年苗苗长相清秀,是某名牌大学法学硕士,通过司法考试、注册会计师考试,自身条件优越,一个月相亲13次,相亲对象从富二代、人大代表到职场精英,都未找到合适对象。

现今社会像苗苗这样的优质剩女越来越多,因为自身条件不错,更具有独立自强的性格和能力,所以她们宁愿被剩下,也不愿意将就凑合。

赵格羽表示,这种剩男剩女现象折射出现代人更自我、更物质的婚恋观。她认为,这与现代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女性独立自主观念渐强有关。尤其是以80后90后为主的单身一族,这些个性鲜明的“独一代”更关注自我、崇尚自由,所以如果对方没有达到相应的要求,他们宁愿被剩下,也不愿蜗居或裸婚。

 
[责任编辑:刘思平] 标签:光棍 狂欢背 洒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糖尿病-中医突破发现“天然胰岛素”

图片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