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城市绿化,到底该花多少钱?

2011年11月14日 15:0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亚舟 王梦纯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近日,有网文披露了广东珠海市今年准备投资1.48亿元进行城市绿化,每株树成本8470元,以及两年前花800万购买31棵罗汉松的行为,引发公众质疑。为何投入巨资进行绿化?该市绿化成本高不高?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每株树成本8470元?

政府回应,并非每株树成本8470元,规划乔木都是乡土树种

珠海市政园林和林业局局长潘明向记者介绍了珠海市2011年绿化工作的重要工程,即投资1.48亿元,建设绿化该市的13条城市主干道、8 处街头绿地及1个广场公园设计,以种植乔木、灌木来增加城市绿化覆盖率。他说,近年来珠海市园林绿化还是相对滞后的,绿化模式单一、植物层次、植物季相和生态效果较差,今年市政府计划投巨资解决城市发展中的短板。

珠海市规划设计院园林工程师王兴介绍,今年绿化项目总投资1.48亿元。其中一类费用1.3亿元,包括种植苗木费、堆砌石方费、大树扶固费、拆除迁移费、水电费和景观小品费等。例如,种植苗木费9850万元,采购种植乔木约15084株,灌木22749株、地被90793平方米。二类费用 1800万元,包括工作咨询费、设计费、监理费、管理费、基本预算费等。

据介绍,园林绿化的苗木费用除了苗木价,还包括包装运输、挖坑施肥、栽植、树木支撑、一年养护等工作的费用,一般苗木价占“综合单价”的60%—70%。珠海这次欲购的香樟树规格以胸径30—50公分的居多,规划中也只有在迎宾南路上种植。

据悉,珠海市在2009年投资2000万元进行园林绿化,2010年只投资500万元进行园林绿化,今年是规划中的第三年投资。

珠海市香洲区园林所所长张建国认为:虽然珠海在1998年即荣登联合国“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范例奖”榜首,但与周边城市的园林绿化建设力度,如,中山市每年拿出5亿元,东莞市近年投入30.3亿元,深圳市龙岗区两年绿化就投入20亿元等相比,珠海在园林绿化投入上还是相对滞后的。

记者走访了当地苗木市场。苗木商梁雪峰告诉记者,樟树分八面樟、五爪樟、母子樟等好几种,不同胸径价格不同。8公分的市场价在300多元,12公分的就要3000多元,30公分的要20000多元。

据介绍,今年珠海绿化工程主要种植的乔木都是乡土树种,包括香樟、秋枫、凤凰木、黄槐、美丽异木棉、大叶榕、菩提树等,没有名贵树种,也并非“每株树的成本8470元”。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朱建宁表示,政府投入的资金总额,并不是判断园林绿化成本高不高、合不合理的标准,要看实际建了多少绿地,对整个城市绿化环境的改善起了多大的作用等。

 
[责任编辑:刘思平] 标签:绿化 花多少钱 珠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糖尿病-中医突破发现“天然胰岛素”

图片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