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网络书店影响 实体书店能撑多久?

2011年11月18日 13:33
来源:宁波晚报 作者:吕瑞婷 孙肖 周晓思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1月初,一场网络书战轰轰烈烈打响。除了老牌劲旅当当、亚马逊等网络书店外,现在连苏宁易购也抛出了“0元售书72小时”活动,企图杀入市场分一杯羹。而线下的实体书店状况却是越来越堪忧,全国几大民营连锁书店如光合作用、季风等相继关门。那么,实体小书店的生存状况究竟如何呢?

网络热点

网络书店打响价格战

这次网络图书价格战由苏宁而起。这家卖电器起家的老牌连锁店,近年来在网购领域野心颇大。新推出的电子商务网站苏宁易购打的是“再造一个苏宁”的口号,卖便宜书,自然是吸引流量和提高关注度的一大途径。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苏宁易购购买图书,即可获得等值的现金券,且可在其他商品频道购买物品。另外两家老牌图书电商很快做出反应,当当打出了“满100元返200元”的标语,而京东则所有订单折后半价。

网络调查

仅23.1%受调查者到实体店买书

11月17日,做了一项有关“网络买书和书店买书,你会怎样选择”的调查,466名网友关注,88名网友参与调查。

38.5%的受调查者表示平时在网上买书,34.6%的受调查者选择在报摊买书和杂志,只有23.1%的受调查者会去书店买书。

35.7%的受调查者认为小书店已经不存在吸引力了,大部分网友认为价格更便宜、更省时间和更方便是网上购书吸引他们的重要原因。

网友留言

网友“正太控”:说实话,现在去书店,只是为了享受那种实物的感觉,只看不买。如果看到了喜欢的书,就回家上网买。现在卓越、当当这样的网站买书都很方便,找书也方便,价格又便宜,何乐而不为?

网友“乡愁”:营业额萎缩,门店关闭,网购对传统商业模式产生实质性冲击的临界点或许正在来临。小书店我看是撑不住了。

网友“数字或加减号”:实体书店是一个城市的感觉和文化氛围,如果缺少了感觉,这个城市就少了一些文化。

网友“helen猫小小”:置身书海中看书,闻着书香,临走买上几本,和老板微笑一下,很幸福,看电子书或者网上买书都干巴巴的。

记者采访

还会努力支撑下去

“城市之光·书店”在宁波有两家店,分别在鼓楼府桥街37号和嵩江东路728弄219号(东湖花园步行街)。

记者在鼓楼那家面积不到15平方米的分店看到,店内四处都堆满了书,不管是《海边的卡夫卡》、《洛丽塔》等外国文学作品,还是鲁迅、沈从文等中国大师的文集,折扣在4~6折。

老板黄海波告诉记者,“城市之光”出售的都是人文科学类图书,虽然没有一些畅销书好销,但还是经常有些老朋友来淘书。34岁的老板本身就是一个喜爱人文作品的读者。面对当今电子书籍的兴起以及网络售书等的压力,他表示还是会努力支撑下去。

学生教辅书卖得热

主打出售学生辅导书籍的“民光书店”位于鼓楼府桥街33号,店面100多平方米。店里辅导书籍可以说是一应俱全,从学前班到大学参考书都有。老板项女士自豪地告诉记者,她的书店已经开了近20年了,凡是老宁波要给孩子买辅导书的,第一时间都会来她这里看看。“每到双休日,家长啊,学生啊,挤满了书店。”正在忙着整理书籍的店员说。

紧跟潮流适应大众

离“民光书店”不远的“枫林晚”是家连锁书店,宁波店的老板郑永宏是个70后。他说:“我们店出售的大多是社科文学类书籍,平时不太打折。”

记者在书店转了一圈,发现这家店还是紧跟潮流的,一些畅销书如《乔布斯传》放在了显眼的位置。当记者问,像当当网、卓越网给出的折扣力度非常大,对实体书店会不会有很大的影响时,郑永宏说:“网上书店对我们确实有些打击,这是避免不了的,我能做的就是不断改变自己,紧跟潮流,适应大众,这样才不会马上被淘汰。”

并不仅仅为了赚钱

“左岸书店”在一部分书迷心中是比较有知名度的书店,可以一边看书购书一边喝咖啡,将文化氛围和小资情调完美结合。

记者从老板沈女士口中得知,“左岸书店”经常会举办签售会,让读者和作者面对面喝喝咖啡、聊聊书,也是一种惬意。

当记者问到效益怎样时,老板说还过得去。“说实话,赚钱并不是我惟一的目的,我真心希望能有个可以给爱书的人提供买书读书的地方。”老板一再强调。

 
[责任编辑:鲁冠芬] 标签:书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糖尿病-中医突破发现“天然胰岛素”

图片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