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河保洁员 烈日下的“城市血脉”感谢你们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眼下还是三伏天,甬城被笼罩在烈日高温下。为了尽可能的避开高温时段,进入酷暑后,市城管局内河管理处将保洁工的工作时间进行了调整,采用“做两头、歇中间”的工作模式,上午提早到10点

眼下还是三伏天,甬城被笼罩在烈日高温下。为了尽可能的避开高温时段,进入酷暑后,市城管局内河管理处将保洁工的工作时间进行了调整,采用“做两头、歇中间”的工作模式,上午提早到10点半结束,下午延迟到2点开工,尽量避开最热时段,保洁公司也准备了各种防暑药品供保洁工按需领用。尽管如此,无遮挡的水面保洁还是让保洁员们饱受高温工作之苦。

夏日的骄阳,把河面照得像一面明晃晃的镜子,让人睁不开眼睛。我们跟随新港保洁公司的过师傅一起上了保洁船。一条保洁船上通常配备两名保洁员,一个主要负责开船,一个负责清捞垃圾。泡在水里的垃圾有时候很重,需要两个师傅一起才能捞上来,时间久了网兜竹竿也会断好几根。有些藏在死角的小浮萍非常考验开船水平和清捞能力,但是过师傅说,这些在有十几年工作经验的他看来,“根本不在话下”。

在太阳的暴晒下,没多久,过师傅的脸上密密麻麻全是汗珠,来不及擦掉就迅速汗流浃背了。“习惯了习惯了,就算肩膀上搭一条毛巾也迅速湿透了,”过师傅擦了一把额头的汗,免得汗水流到眼睛里,“夏天的太阳太毒了,我们本来就晒得很黑,但是没几天就更黑了。”过师傅说,才入夏没多久,岸边的路人就打趣说他们像是从非洲过来的。船面逐渐变得烫脚,穿着凉鞋的脚面也被晒得火辣辣的疼,过师傅指了指脚上的运动鞋说:“只能穿这种鞋子才不会晒伤脚,但因为船面太烫了所以鞋底也很容易坏。”

在河面上来回保洁一趟就要两小时,就算带着一壶水也很快喝完了,长期待在水面上又没厕所上,所以保洁员们只有等一趟保洁工作全部完成后,拖着垃圾筐跳下船才能把汗擦干净,再大口大口畅饮一番。有时候他们会坐在树荫下喝一碗冰镇绿豆汤,来不及细细品尝,就要跳上船开始下一波保洁工作。我们从保洁公司了解得知,平均每艘船每天都要进行来回4趟的保洁工作,夏季相对来说落叶等垃圾会少一点,每艘船上的保洁员一天能清捞掉大约0.5吨的垃圾。

市区的几条主要景观河道经过多年的整治和养护,已经变成甬城的一道清爽又靓丽的风景线。在美丽的背后,是无数河道保洁员默默无闻的辛苦付出。无论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寒冷的冬季,他们几年如一日的起早贪黑,忍受着风吹日晒雨淋,维护着河道的清洁。在我们跟拍期间,保洁师傅们一刻不停地进行清捞工作,顾不上休息。面对烈日的炙烤,没有一句抱怨,没有一丝懈怠,有的是对生活的乐观,还有对自己所从事职业的责任心。

河道垃圾从哪里来?“树上的、地上的、手上的。”夏季高温,浮萍、水草等快速繁衍生长或许无法阻止,但是本应待在垃圾箱的生活垃圾却经常出现在水面上,需要我们反思和改进。作为拥有154条内河的江南水乡甬城,每一条河道都与你我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如果我们多一份自觉,不往河道里丢垃圾,内河就会多一份清洁,城市就会多一份美丽。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