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首个城管义工主题社区落户海曙!市民换位体验城管“辛酸苦辣”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8月20日下午,城管义工主题社区启动仪式暨“民间路长”招募活动在鼓楼广场成功举行,同时宁波首个城管义工主题社区在海曙迎凤社区正式揭幕。揭幕仪式现场,人头攒动,气氛高涨,即使天气

8月20日下午,城管义工主题社区启动仪式暨“民间路长”招募活动在鼓楼广场成功举行,同时宁波首个城管义工主题社区在海曙迎凤社区正式揭幕。

城管义工主题社区启动仪式现场

芦杰志愿服务工作室6支队伍授旗

揭幕仪式现场,人头攒动,气氛高涨,即使天气骄阳似火,大家依旧热情不减。“自己所在的社区成立了‘城管义工主题社区’我们很自豪,一定会积极体验城管义工活动。一位城管义工唐女士这样告诉我们,“这次还特意带着孩子一起过来,让孩子从小接受这样的理念熏陶。”

积极参与的城管义工队伍

城管义工扮靓老小区

据了解,海曙区迎凤社区位于月湖公园东侧、广济中心小学西侧、鼓楼南侧、第一医院北侧,其中南区共有5幢老式商品住宅楼,是较为典型的城中无物业老小区。

2018年年初以来,海曙区城管局深入迎凤社区南区调研,依据无物业老小区的特点,筹建“城管义工主题社区”,发挥城管义工协会的社会动员能力,在月湖街道的支持和配合下,协调解决了社区居民关切的一些关键难题:改造小区外立面墙体、门楼,让小区外观焕然一新;定期开展小区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动员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垃圾分类;通过社会众筹方式,购买2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在小区入口过道两侧,照亮百姓回家路;改造社区管理用房,建成具备多种便民服务功能的“城管驿站”。

海曙区迎凤社区宣传栏

看着“城管义工主题社区”落户迎凤社区,73岁的曹玉琴女士主动注册成为城管义工,她说:“我们小区虽然没有物业,但是有了城管义工,环境照样不输现在新建的小区,所以我也要做一名城管义工,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这些我都行。”

一句承诺带动整个社区

“有事,您找城管小芦,每个月20号我会来。”一句简单的承诺,背后是连续九年义务理发3000多次沉甸甸的践行。小芦,名叫芦杰,是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月湖中队的80后协管员,是海曙区社区偶像、道德模范,也是宁波好人、宁波城管义工之星、五星级城管义工……

芦杰正在与孩子一起为爱心冰箱装水

“从2009年开始,就一直在做便民理发的志愿服务,慢慢地,结越来越多的志愿者,项目也越来越多,于是就想到,可以把它固定一个时间一个地点下来,再去做。同时也想让大家对城管的定位和认识更加清晰,不再仅仅停留在‘管理小商小贩’这个狭窄的概念上。”芦杰欣慰地说,“这几年实践下来,确确实实地感受到了小区里的变化,比如小区垃圾没有了,邻里关系更加和睦了等等。”

芦杰志愿服务工作室正式揭牌

近年来,在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月湖中队和“芦杰志愿服务工作室”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服务下,社区干部和居民对城管义工工作和芦杰本人有较高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对城管工作也较为理解支持。渐渐地,芦杰的志愿者形象带动了整个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公益。

目前,“芦杰志愿服务工作室”已经先后组建便民理发宣传队、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服务队、商户联盟服务队、月湖文明使者队、少年城管义工服务队、党员城管义工服务队、城管义工“舒画”文化宣传服务队等7支功能性城管义工服务团队。从2009年工作室成立之初只有芦杰1个志愿者,到如今工作室在册志愿者已达60余人,每个服务队实行长效服务管理模式,每个月定期组织服务,开展便民服务事项,传播城管义工服务文化。像这样的服务队伍在海曙区域还有很多,截止目前,海曙区城管义工队伍扩大到5890人。

芦杰志愿服务工作室内义工服务风采

芦杰志愿服务工作室荣誉墙

做城市管理的主人翁

“‘芦杰志愿服务工作室’是海曙区城管局重点打造的4个‘服务型’工作室之一。”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区城管义工负责人傅丹说,“对于‘城管义工主题社区’来说,我们把‘芦杰志愿服务工作室’作为重点去推广,团结带领更多的社区居民、沿街商户、少年城管中队等群体参与进来,成为月湖周边区域内‘城市管理’的靓丽风景线,成为海曙区域内‘社会治理’的先锋队伍。”

芦杰与局领导、中队班子合影留念

据悉,到目前为止“城管义工主题社区”项目紧紧围绕城管职能,积极回应社区所需,有效解决百姓所急,是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在海曙区的生动实践。城管和义工始终把服务作为工作目标,以多种形式搭建城管与市民的沟通平台,让市民换位体验城市管理工作的“辛酸苦辣”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城市主人翁意识,营造城市管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探索总结,继续关注并解决社区居民关心的、城市管理领域的‘关键小事’,让城管工作更亲民、更便民。”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志刚说。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