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全力以赴打好我市非洲猪瘟疫情阻击战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8月23日,农业农村部通报我省温州市发现非洲猪瘟疫情。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和全省非洲猪瘟防治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通过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坚决打赢我市非洲猪瘟疫

8月23日,农业农村部通报我省温州市发现非洲猪瘟疫情。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和全省非洲猪瘟防治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通过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坚决打赢我市非洲猪瘟疫情“阻击战”,当日下午,我市迅速组织召开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宣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农业局局长李强部署下阶段防控重点工作。

李强局长分析了当前我市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总结了农业部门前阶段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自8月3日通报辽宁省沈阳市出现国内首例非洲猪瘟疫情以来,我市农业部门紧急部署,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启动综合防控措施。一是开展全面排查。实行疫情排查日巡查日报告制度,养殖、屠宰、无害化处理等各环节排查全覆盖、一日一查、不留盲区盲点,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累计排查辖区内猪场(户)3050个(次),生猪屠宰场134家(次)、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厂75家(次),排查生猪483.3万头次,目前未发现不明原因死亡现象。二是切实强化调运监管。进一步严格执行生猪调运备案制度,切实加强全市生猪调运和检疫监管。严控调运区域,杜绝从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南、江苏等疫情高风险省份调入生猪及产品。进一步严格落实生猪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工作,强化对疑似非洲猪瘟临床症状和病理变化的检查。三是严格实施消毒灭源。督促全市养殖场、生猪屠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实施消毒制度。屠宰场加强外来车辆、人员、售猪月台等重点场所的消毒工作;严禁养殖场泔水喂猪,严禁养殖场将外来猪肉产品带入场内。

李强局长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做好防大疫、迎大战的应急准备,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坚决落实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提前做好一旦发生疫情或疑似疫情的处置预案,确保处置务必坚决,行动务必迅速,措施务必到位。要突出重点,通过“六严”措施,即严格生猪调运备案,严格屠宰场入场把关,严格屠宰零库存制度,严禁饲喂泔水餐余,严格全面彻底消毒,严格执法检查,坚决扎好疫情防控的篱笆。

宣柏林副秘书长针对防控工作强调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防控非洲猪瘟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各地、各部门要站在对党和国家负责的高度,从确保老百姓肉品消费和养殖户利益的角度出发,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防控非洲猪瘟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一项任务来抓。二是要严防死守,全力以赴打好非洲猪瘟阻击战。要全面实施监测排查,确保养殖、交易、屠宰环节排查工作全覆盖。要形成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动物统筹推进的防控机制。要依法开展动物卫生监督检查,对各类非法调运、销售病死猪、私屠滥宰等违法行为严格查处。要强化部门联防联控,形成防控合力。三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养殖场户的防控生物安全意识,引导社会公众科学认识非洲猪瘟,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阻击战,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损失降到最小。

市防治动物疫病指挥部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农业(农林)局局长,畜牧兽医局(站)局(站)长,宁波杭州湾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国家高新区农村事务办公室、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经济发展局分管领导,生猪屠宰场负责人、宁波市生猪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