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全市首批“代跑员” “跑腿”为商家审批“减负”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不用自己跑窗口递交申请表,‘代跑员’上门现场审核材料,网上完成审批,让我们企业真正享受‘一次不用跑’的便利。” 9月3日上午,

“不用自己跑窗口递交申请表,‘代跑员’上门现场审核材料,网上完成审批,让我们企业真正享受‘一次不用跑’的便利。” 9月3日上午,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鼓楼中队“代跑员”李小娟和该中队网格员如约赶到和义路与碶闸街转角处的东方商厦,接过大厦负责人陈顺填写好的审批申请表进行现场审核。在承诺期限内,陈顺便能收到审批结果。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这样的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做法,赢得了商家们的一致点赞。

自上个月开始,海曙区在9个街道率先实行“代跑员”模式,由执法中队网格员巡查发现问题,向有代办需求的单位指派“代跑员”现场确认、代办审批。每个街道安排一名专职“代跑员”,普通队员也作为代跑补充力量。东方商厦由于门面装修,需要临时占用城市道路,该项审批申请是鼓楼中队“代跑员”上岗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

“我们中队负责街面巡查的网格员通过线上向我传递了该职工单位的申请诉求,并当场将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审批申请表及告知书发放给负责人进行阅读和填写,今天该负责人填写完表格就电话联系到我,我就来现场对他的申请材料做现场审核。”李小娟说,目前东方商厦的审批申请已经通过线上传输给区行政服务窗口,之后的审批许可文件,负责人陈顺可以不必跑一趟取纸质版,“代跑员”通过线上传输给他的电子文件拥有同等效力。

“原先商家递交给行政审批部门的申请表,会通过窗口流转至属地中队进行现场审核,有了’代跑员’便精简了流转程序,在窗口审批前就完成了实地研查,做到递交材料和现场审核一条龙服务,让申请单位’一次不用跑’就完成办理。”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鼓楼中队副队长胡国忠说,为了方便商家办理审批更加快捷,鼓楼中队已为辖区各商家和工程单位预留“代跑员”联系方式,如果执法队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有审批申请需求的单位会及时对接“代跑员”协助工程负责人共同办理。

目前“代跑员”代办的项目主要为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审批和排水许可证审批。“这两项审批办理量占每月审批窗口80%的业务总量。”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邹红星说,办理窗口数据统计显示,商家在选择窗口办理或者网上办理申请时,经常出现办理材料不全,申请流程不清楚等问题,“代跑员”模式的推广提高了施工单位申请效率,简化了审批流程,方便了事项办理。

扫一扫 关注我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