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倪光南: 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中兴事件告诉我们,在引进高新技术上,我们不能抱任何幻想,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关键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9月

“中兴事件告诉我们,在引进高新技术上,我们不能抱任何幻想,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关键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9月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出席在宁波举行的2018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高层论坛发表演讲时,再次提到技术方面国产自研的重要性,并介绍了4项国产化替代方案。

倪光南1939年生于宁波镇海,是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下海的科学家,他大半生的心血都倾注在中国IT核心技术,尤其是芯片和操作系统上。

基础软件和芯片是两大短板

演讲时,倪院士首先列举了一份全球信息通信领域市值名列前茅的企业榜单。他说,美国有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Facebook、英特尔共6家上榜;韩国有三星一家公司上榜;如果华为上市,按实力,中国会有阿里、腾讯、华为3家公司上榜。

“中国网络信息领域的总体技术和产业的水平在世界上居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但我国在基础软件和芯片制造上存短板,容易受制于人。”

“中兴事件充分暴露了我们的短板,容易被人卡脖子。”倪光南说, 芯片设计不是我们的短板,比如我们的太湖之光,五六年都是世界第一,华为的移动终端芯片和世界上最好的比,也是同等的质量。但芯片制造是短板,中兴国际的代工水平能在全世界排第五,但是材料等装备都是进口的。 

呼吁国家成立软件发展基金

“中兴事件还充分暴露了安全风险。”倪光南以桌面操作系统为例,列出了其中的安全风险:被监控(如棱镜门)、被劫持(如黑屏)、被攻击(如木马等病毒)、被停服或禁售,证书、密钥失控,无法进行加固,无法打补丁、无法支持国产CPU等。

“有些事情,如果你觉得不可避免,那么早下决心比晚下决心要好。比如北斗,我们十几年前就下决心要搞,现在北斗很好用。”倪光南说,科技领域要优先使用国产技术,慢一点贵一点也要用。而且,国产软硬件已从“不可用”发展到“可用”,正在向“好用”推进。

“操作系统是我们的短板,工业软件也是短板,现在2000亿元投入芯片,但我国没有专门的软件产业发展基金,这是很不合理的。产业的生态建设大量靠软件,中兴事件后希望有个转变,也希望国家能成立支持软件业发展的基金。”

倪光南表示,我国在该领域也有长板,如互联网和新兴技术,较有可能弯道或换道超车。中国的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发展迅猛,中国是互联网大国,但不是互联网强国。倪光南认为,不能据此就否认了互联网的应用。

“互联网的应用是我国的长板,很多技术的发展是靠应用拉动的。”

他举例说,像深度学习算法不是中国发明的,但中国应用做得好。另外,中国在技术方面也在大力投入,如大力投入5G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呼声超过了其他国家。

推进“国产化替代”

关于“国产化替代”,倪光南强调这是网信领域的一项重大任务,并称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里,国产化替代将成为我国网信领域的新常态。

如航空科工“商密网”是实行自主可控替代的典型。它采用云服务模式,有4万用户,已稳定运行2年多,其数据中心和终端基本实现国产化,已有28000台国产固定终端。

倪光南提到了四方面的国产化替代方案:

一是国产桌面计算机技术体系对Wintel体系的替代。即国产Linux系统加3种国产CPU(申威/飞腾/龙芯)替代Windows系统与Intel架构CPU;

第二是高端服务器和数据库对“IOE”(IBM主机、Oracle数据库、EMC存储设备构成的系统)的替代。高端服务器和数据库是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核心部件,历来被发达国家所垄断。业界曾提出去“IOE”,但过去很难实施。现在我国金融等行业的数据中心主要由“IOE”转为由Intel x86+Oracle数据库所构成,最近航天超级服务器(含航天昆仑数据库)性价比已全面超过Intel主流服务器。

三是博科ERP对SAP ERP的替代。

四是国产工控实施操作系统SylixOS对VxWorks的替代。

此前,红芯浏览器事件引发争议。论坛上,倪光南也提及此事。他表示,在中国实现软件的自主可控非常重要。有关部门在政府和重要部门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中,正在实施“多维度测评”,也就是除了实施常规的“质量测评”和“安全测评”外,还专门实施“自主可控测评”。

倪光南表示,网络安全需求的市场十分广阔。他举例说,2017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的整体收入规模是400多亿元,而美国最大的安全公司一家的收入就达6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差不多400亿元。这意味着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的规模还不大,企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相关链接

宁波工业互联网成绩斐然

宁波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方巍致辞时表示,2017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中国工业互联网“三步走”战略。工信部今年7月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办法》,明确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重点工作要求,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市制定出台了《宁波市“制造业+互联网”》工程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19年)、《宁波市工业物联网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宁波市智能制造工程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引导、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涌现出了“一云通”、生意帮、极动云等一批本土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云制造、数字化制造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服务、产能对接、制造业共享经济、创新设计等领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海天、金丰、慈星、雅戈尔等制造业龙头企业也纷纷立足行业基础搭建云平台,促进了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和服务化转型。

此外,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电信融创中心、中国移动物联网平台、腾讯工业云、航天云网、用友精智、华为沃士工场、宁波和利时等一批重大工业互联平台纷纷落户宁波,为宁波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来源: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组委会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