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面向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不可不知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汽车制造业是宁波的支柱产业,今年上半年,宁波汽车制造业规上企业实现总产值达1265.8亿元,同比增长17.7%;完成增加值298.1亿元,同比增长20.3%。产业规模继续在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排名第一

汽车制造业是宁波的支柱产业,今年上半年,宁波汽车制造业规上企业实现总产值达1265.8亿元,同比增长17.7%;完成增加值298.1亿元,同比增长20.3%。

产业规模继续在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排名第一。而“万亿级”成为宁波汽车产业下一步的发展目标。

在智能网联汽车大潮来袭之际,宁波汽车产业这辆“跑车”如何做大做强、拓宽路径、持续快跑?在智博会分论坛之一的2018中国(宁波)车联网产业发展大会上,来自政企学三界的专家大咖汇聚一堂,为宁波问诊把脉。

未来汽车会如何发展?

 

吉利集团新业务战略规划部部长刘景林

吉利集团新业务战略规划部部长刘景林认为:

首先,电动化(新能源)是汽车未来最重要的一个变化。这个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上半年,宁波市共有上牌新能源车1.8万辆左右,而在2年前,这个数据仅区区几百辆而已。

其次是设计轻量化。汽油机的SUV车型很畅销,但为何电动SUV里面卖不好呢?因为SUV车很重,要提高续航里程,重量要减轻,所以SUV非常少。这就驱使车企努力让车变得更轻,材料首当其冲——从普通钢到高强度钢到全铝到碳纤维。

“三是平台化,四是高端化,五是服务化。以前的服务客户需要买车,现在是服务创造需要,引导消费。比如一上车,车智能地了解车主的目的地与诉求。而第六是精益化。”刘景林说。

除了以上这些产业发展趋势,车辆本身也会出现智能化、网络化、电动化、共享化的融合发展。而且,大数据和地图需要先行。

目前已经有许多互联网公司正在布局这个领域,百度有阿波罗计划,腾讯和阿里也有无人驾驶的相关业务。从地图产业看,百度、高德、四维图新三大公司目前领先,以前GDP的精度误差达10米,现在已经达到了米或者分米的精度。

以人为本的智能化时代

推动智能化汽车真正实现普及的源动力到底是什么?威马汽车合伙人、首席技术官闫枫认为,在这个回顾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发展史不难发现,由软件应用带来的交互体验,才是硬件设备真正实现智能化并得以普及的底层驱动力。

作为未来最重要的智能终端,智能汽车的普及同样必须建立在软件化的基础上。只有将汽车的每一个硬件都作为软件化的对象,赋予每一个硬件都可以使用软件进行复杂编程的能力,让每一个硬件都拥有“头脑”,实现全车深度软件化,汽车才有真正智能化的可能。

一汽集团智能网联开发院智能驾驶研究所所长王超表示,目前,国家正在制定智能网联汽车的长期战略,并推动基础建设。一汽已与吉林省启动共建智能网联“321”工程,即在长春市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体验区、示范区和产业区,同时形成连接三区的城市快速路和高速路两条开放道路,并建设基于智能交通的大数据平台。

如何通过可信计算构建良好的网络安全?

“当每辆汽车都连接了网络,那么,汽车的网络安全将尤为重要。”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老乡沈昌祥称试想,如果自动驾驶中车内的导航、制动系统拒绝服务后果会怎样?

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老乡沈昌祥

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老乡沈昌祥

网络空间极其脆弱,网络威胁是永恒的主题,而最大的威胁是有利可图和全方位攻击。

沈昌祥院士提出,要做到“五可一有” :

可知,对合作方开放全部源代码,要心里有数,不能盲从;

可编,要基于对源代码的理解,能自主编写代码;

可重构,面向具体的应用场景和安全需求,对核心技术要素进行重构,形成定制化的新的体系结构;

可信,通过可信计算技术增强自主系统免疫性,防范漏洞影响系统安全性,使国产化真正落地;

可用,做好应用程序与操作系统的适配工作,确保自主系统能够替代国外产品。有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好知识产权,坚持核心技术创新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推进市场化。

一辆车要实现自动驾驶需要三个核心系统——感知系统、控制系统与执行系统。其中,感知系统包含的有三大细分领域,分别是摄像头、雷达与定位仪。

而智能网联汽车的关键产业如芯片、通讯、软件,并不在宁波传统优势的汽车零部件行业中。因此,宁波可以考虑培育或引进这类企业。

舜宇目前在车载摄像头已具有先发优势,并有超前布局。而除光学器件外,宁波应更多引进和培育各类传感设备制造企业。

目前,国内激光雷达领域领先的企业有北京北科天绘、浙江巨星科技等。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巨星科技原是一家工具制造公司,近年来成功迈入激光雷达的尖端领域。

定位仪方面,北斗通讯目前在宁波保税区、梅山新区、象保合作区等地已有相关布局。据消息人士透露,今年北斗将在宁波有更大动作,项目方向直指智能网联汽车前端产业。

控制系统则处于软硬件结合领域,主要涉及的细分行业有智能算法、芯片、软件、处理器电子元器件与软硬件集成领域,这是目前宁波比较薄弱的一环。

智能算法的研究需要借力高校与顶尖科研机构,应用则需要产学研结合。而智能汽车的芯片设计、制造环节则或许可成为宁波的发力点之一。

2016年,宁波引进中芯国际芯片制造公司,拉开了宁波集成电路产业从无到强的序幕。目前,集成电路产业是宁波重点发展的产业。

在汽车芯片领域,我市芯路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去年研发成功了首颗汽车MCU(微控制单元)芯片,产品有望进入国内一线整车及系统市场,从而打破国外在汽车电子领域的技术垄断。而比亚迪半导体宁波公司等芯片设计、制造企业也崭露头角。

在智能网联汽车的中后端涉及的产业,有动力总成系统与车联网系统。均胜在新能源车动力总成系统已率先跨出一步,而百度云智平台在宁波也已布局面向无人驾驶的车联网生态。

依托龙头企业,带动行业发展,未来可期。

(来源:宁波智造2025微信号)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