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消短板:宁波创建全国城乡融合示范区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在宁波,农业农村发展的障碍还不少,各类要素的潜能和各类主体的活力有待激发,都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亟待突破实践表明,除了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外,农村集体经济的

多方主体投资能力均显不足

虽然近年来持续推进统筹城乡战略使长期严重失衡的城乡关系有了显著改善,但总体上农村土地、劳动力、资金等基本生产要素大规模由乡到城流动的态势仍未扭转。一是财政加大投入力度乏力,地方政府大幅增加财政涉农投入的空间非常有限。二是农村金融抑制问题依然严重,涉农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户“贷不到款”与金融机构资金“贷不出去”并存。三是社会资本参与农业农村发展的功能作用仍显不足。四是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经济实力极为有限,缺乏参与乡村振兴的基本能力。  

针对投资能力严重不足的严峻挑战,除进一步建立完善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和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机制之外,推进乡村振兴还必须更大力度深化农村金融创新,健全金融资本支持乡村振兴的有效机制,同时还需要最大限度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并撬动农村内部的各类闲置资金,从而通过构建多元化投资体系,有效满足乡村振兴的投资需求。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