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行明州支行成功堵截一起非法买卖银行卡事件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近日,一位蓬头垢面、身着邋遢的流浪汉来到工行明州支行,说要办卡。该人身后还紧跟着一位穿着得体的男士。出于警觉,办理过程中,大堂经理仔细询问流浪汉的基本信息及办卡用途,而对方却支支吾吾无法作答。更让大堂

近日,一位蓬头垢面、身着邋遢的流浪汉来到工行明州支行,说要办卡。该人身后还紧跟着一位穿着得体的男士。出于警觉,办理过程中,大堂经理仔细询问流浪汉的基本信息及办卡用途,而对方却支支吾吾无法作答。更让大堂经理生疑的是,这简单的信息采集过程中,流浪汉的目光不时地投向那位男士。这让大堂经理很快意识到办卡的异常。她干脆直截了当问:“这卡是您本人要办吗?您和旁边这位先生是什么关系?”流浪老汉一时不知如何应对,只能老实交待。果然,这名老汉与该男子素不相识,此番办卡亦是受男子承诺的50元报酬所诱。那名男子见情况不妙,拔腿就跑。至此,该支行成功阻截了一起“卡贩子”非法兜售银行卡事件。

据悉,我国《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规定:“银行卡及其账户只限发卡银行批准的持卡人本人使用,不得出租出借。”银行卡内存储了很多敏感信息,如果贪图小便宜出售自己名下的银行卡,让不法分子轻易获取和倒卖这些敏感信息,就为违法盗刷提供了机会。出售的银行卡也极可能被收卡人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给自己带来巨大的法律风险,甚至承担刑事责任。

而在上述事件中,由于流浪老汉事后方知这50元代价巨大,坦言,如果不是银行拦着,自己无论如何也不会想这么多的。银行的现场审核人员若不是具备极高的警觉性,没有认真核实卡片申请人的身份,及时发现制止,这张卡就有可能被用来从事电信诈骗、网络盗刷、洗钱等非法活动对社会造成严重危害,而该流浪老汉将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工行明州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老年人、学生等法律知识缺乏、社会风险意识薄弱的群体主动前往办理网上银行、U盾,会抱以加倍警觉,一方面把好现场审核关,确认是否本人使用,核实办卡用途;另一方面会对他们进行风险提示,一旦发现可疑及时上报制止,从而及时把控风险。

为了有效帮助客户把关,提高防控效果,工行将针对性地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设沙龙、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提示客户妥善保管自己的介质不出租不出借,不向他人透露信息。同步加强对员工的风险教育,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辨识能力,在遇到可疑问题时及时寻找解决方法,力保客户的信息安全。

(来源: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