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绿地测绘安上“天眼” 江北区率先引进无人机航测开展城区绿地测绘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近日,江北区新三江口公园内的公共绿地上,停了两架特别制作的航拍机,工作人员稍作调试后,两架机器稳步起飞,开始进行场地“巡逻”。为精准辖区内绿地面积,摸清辖区绿地家底,促进数字城

近日,江北区新三江口公园内的公共绿地上,停了两架特别制作的航拍机,工作人员稍作调试后,两架机器稳步起飞,开始进行场地“巡逻”。

为精准辖区内绿地面积,摸清辖区绿地家底,促进数字城市建设及城市管理精细化,1月底起,江北区率先在全市内引进无人机航测开展绿地测绘工作。

别看小小两家机器,用处可不小。我们发现这两台航拍机上共设置了三个摄像装置,像三个“天眼”,据宁波数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总监陈斌介绍,无人机航测具有机动灵活、高效快速、精细准确、作业成本低、适用范围广、生产周期短等特点,在小区域和飞行困难地区高分辨率影像快速获取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仅用了短短一个小时,航拍机已经完成对新三江口公园部分绿地的图像素材搜集作业,而在工作人员的操控平台上,已经新增了大量的区域航拍图,而这仅仅是绿地测绘工作的第一步。

原来,通过“人机”组合模式生成相片组之后,技术人员将会把搜集起来的图片数据导入特定的系统,生成三维正射影像图、三维景观模型、三维地表模型等二维等一系列素材,通过一定量的智能处理和人工筛选,提取所需数据。

据介绍,相比卫星和有人机测绘,可做到短时间内快速完成,大大提高绿化普查的效率,且成本较低。比如相比传统的人工测绘,无人机航测20分钟续航内测量面积可达0.4平方公里,之前一年的工作时间将能压缩到两个月内。

与此同时无人机航测改变了原来“纸上笔下”的记录方式,可以大大避免出现因为笔误、计算错误带来的测量差错。而智能化的数据存贮模式,更方便后期的存档和检查,“该系统携带的数码相机、数字彩色航摄相机等设备可快速获取地表信息,获取超高分辨率数字影像和高精度定位数据,可以说甚至在十年或者二十年后,也能实现如今的江北绿化场景的重现,便于进行后期各类环境下应用系统的开发和应用。”陈斌介绍说。

江北区市政绿化养护中心工作人员陈维超:“此次测绘主要是针对绿化数据的排查,包括绿化面积、树木种类、植被数量,以及部分公园市政设施(铺装、设施、管理房等),通过实现对城区公园绿化品种、规格、面积等数据的精确测量,形成苗木数据库,详细记录区域绿化格局的变化,方便后续管理的数据化、智能化、精细化。”

据了解,这也是我市范围内的首次引入无人机,尝试绿化的电子化测绘。本次测绘工作范围北至保国寺,南至姚江北侧,西到机场高架,东到329国道,测绘面积约400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新三江口公园、滨江公园、保国寺出入口互通区及保国寺出口景观、机场路延伸段及机场路临时绿地。

整个无人机航测工作预计将于5月底结束,届时将为该区绿地的精细化管养提供更为完善的数据平台。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