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晓东——超长待机的江北城区公共排水管网“保姆”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台风“利奇马”的汹汹逼近,导致内河水位持续上涨,城区多处积水严重。但当巡查组巡逻至永丰北路和环城北路交叉口附近时,发觉这个以往只是简单降水就能引发积水的路段居然安然无恙。原来,

台风“利奇马”的汹汹逼近,导致内河水位持续上涨,城区多处积水严重。但当巡查组巡逻至永丰北路和环城北路交叉口附近时,发觉这个以往只是简单降水就能引发积水的路段居然安然无恙。原来,是早在今年上半年的部门会商中,由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王晓东提出的将路段整体提升的方案奏效了。

王晓东,江北区公共排水管网管理中心主任,肩负着江北城区防洪排涝管理工作,是江北区246.2余公里城区公共排水管网和18个雨污泵站的“保姆”。

8月的第二个礼拜,对于江北区公共排水管网管理中心主任王晓东来说,是难忘的7天。空中“飞人”、定水“铁人”、巡逻“达人”、健步“超人”……这几种角色,他都体验过了。

8月8日中午,刚刚结束3天公差的他早已在回程路途中就接到了台风“利奇马”的消息。通过汇总各个渠道的信息,有着十四年抗台经验的王晓东明白,这次又将是一场硬仗。刚放下碗筷,顾不上休息,他就马上投入防汛防台工作:组织召开防汛防台会议、盘点储备物资、部署应急人员,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重新梳理所有排水管网和雨污泵站的情况。

这次台风“利奇马”造成宁波城区大规模持续强降雨,多处路段大面积积水,王晓东始终站在一线,检查各泵站、闸门运行情况,确保沿江闸泵正常运行及各排水部门的调配工作。在抢排现场,常常能看到他直接用手扒掉堵住下水口的树叶、树枝;在积水路段,数十公分深的积水绝不会成为他巡查路上的阻碍,带领着应急人员扛撬棍、放警示锥,拖着安全罩就冲向积水点。

据市水利部门了解的一组数据,这次“利奇马”台风:8月7日8点至11日10点,沿江直管闸泵累计总排水量18091万方,其中姚江大闸共排水8268万方,5潮次,排水总历时61.82个小时。

水位的每一次变化都牵动着王晓东的心,为了尽量降低“利奇马”对江北城区带来的影响,开合时间的科学性就显得尤为重要,又要尽量多的排出积水,又要防止江水倒灌。为了准确掌握积水情况,较真的王晓东开启了“暴走”模式,车开的到的地方就坐车,车进不去的地方就用走的;前一分钟还在双东路,后一分钟就到了人民路。搜集积水情况的同时,王晓东的电话也一直没有停过,协调市水利局水务中心、市排水公司、区水利局的排水管网调度;协助城区各街道、内河管理中心、市政绿化养护中心各部门的排水工作。仅8月10日一天,王晓东的手机响了将近300次,导致他的“亲密战友”直接罢工……

尤其是8月10日上午,王晓东巡查到康庄南路时,发现康庄南路下穿道路积水尤其严重,整个下穿一片汪洋,车辆、行人无法通行。不把这个“病瘤”拔掉,怎么能算抗住了“利奇马”?他立刻联系区消防大队、区内河管理中心、区市政绿化养护中心等相关职能单位,现场勘查,研究制定强排排水措施。经过现场20多名工作人员,3台大型强排车辆几个小时的共同努力,8月11日凌晨4:46,该路段完成强排任务。这次强排水量共计约5万m³,完成了江北区最后一个积水点的排水工作。

11日19时,市水利局发布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降至Ⅳ级的通知,王晓东接到通知后终于卸下了一副重担,背起背包,去看望自己已经一周没见的两个女儿……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