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类我时尚》微课程 赋予垃圾分类新活力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8月30日下午,一堂关于“中小学生活垃圾分类微课程”--《分类我时尚》在江北区实验小学开课了!为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江北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江北区教育局

8月30日下午,一堂关于“中小学生活垃圾分类微课程”--《分类我时尚》在江北区实验小学开课了!

为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江北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江北区教育局携手积极探索高效、有趣的课堂教学模式,通过制作百分钟的系列垃圾分类课程,在中小学课程中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微课教育,引导学生从日常小事开始,积极践行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共同改善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共同建设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让垃圾分类从口号变为习惯。

《分类我时尚》中小学垃圾分类课程主要授课对象为小学生及初中学生。旨在让孩子们直面当下的垃圾环境问题,认识到不同类型的垃圾处理的方法也是不同的,意识到合理处理垃圾的重要性。课堂上,学生们一个个认真观看视频,听老师讲解不同垃圾的所属类别,面对老师提出的问题都争先恐后的举手回答。期间,老师还带领学生做了两个关于垃圾分类的小游戏,通过轻松有趣的讲课方式,让学生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掌握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享受快乐。

宁波市泗洲路小学副校长、宁波市江北区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宣教组组长赵德成告诉我们,他来到江北区分类办宣教组后,看到《2016年宁波市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中提到在全市校园严格落实五个一制度,其中一条就是设置一堂校园垃圾分类课程。他说:“垃圾分类目前在各个校园如火如荼地开展,我们的学生包括教师知道一些垃圾分类的知识,但不完整,不够系统,对垃圾分类的工作体系还没有深刻的认识,在校园里,垃圾混投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急需有一套完整的教学课程,帮助他们去了解去认识,强化他们的垃圾分类意识,真正做到精确分类与投放。于是,我就萌发了编制视频课程的想法。”

据了解,《分类我时尚》中小学垃圾分类课程是目前为止宁波市第一套针对中小学学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的课程。该课程由八课内容组成,分别是《一天的垃圾》、《垃圾去哪儿了(一)》、《减少丢弃及重新使用》、《分类和回收利用》、《变废为宝新时尚》、《学会垃圾分类》、《垃圾去哪儿了(二)》、《积极宣传引领时尚》。从收集生活中一天产生的垃圾开始,了解宁波市及其他城市、国家处理垃圾的方式,知道垃圾分类的标准,并从自身做起,变废为宝,积极宣传。

《分类我时尚》中小学垃圾分类课程的教学内容系统而全面。内容涵盖垃圾的产生、垃圾的源头减量、垃圾的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四个环节,还有如何积极宣传引领等。并且,该课程的教学形式丰富而生动。“一位教师四个学生”的组织形式,便于教学的展开和互动。通过游戏、实验、走访、课本剧、动手制作、课外实践、参观考察、户外宣传等形式展开教学,打破了传统课堂教学在时间和空间上的束缚。

江北实验小学601班的赵禹仲同学年龄虽小,但是关于垃圾分类所掌握的知识可一点都不比我们成年人少。11岁的他通过书本画册、生活常识积累了大量知识,不仅能够自己分辨垃圾类别,还可以帮助爸爸妈妈进行垃圾分类,俨然一副小大人的模样。他说:“这种利用微课程来学习垃圾分类的方式,对我来说还是比较好的,这样我可以学习更多的垃圾分类知识。以后我会将这些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把我们的口号变成我们的行动,把我们垃圾分类的梦想变成现实,为我们城市的垃圾分类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获悉,江北区各中小学在9月2日开学上课的第一天将全部安排时间组织学生观看一节垃圾分类微课。知道垃圾的分类,认识垃圾分类的标志,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知道垃圾是宝贵的再生资源,初步学会垃圾分类的方法。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在和孩子们一起学习的过程中,发动学生,带动家庭,让垃圾分类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