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引品种 送技术 输理念 ——记西甜瓜特派员团队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种豆得豆、种瓜得瓜。而他们给农民兄弟的服务,不是简单的种植。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西甜瓜特派员团队,长期服务于宁波乃至浙江的西甜瓜产业,作为技术支撑为结对企业带来西甜瓜新品种、新技术以及经营的新理念。团

种豆得豆、种瓜得瓜。而他们给农民兄弟的服务,不是简单的种植。

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西甜瓜特派员团队,长期服务于宁波乃至浙江的西甜瓜产业,作为技术支撑为结对企业带来西甜瓜新品种、新技术以及经营的新理念。

团队引荐吴明珠院士等国内顶级专家与宁波鄞州景秀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结对,专家们多次到现场指导西甜瓜的生产和品牌提升,“景秀园牌”甬甜5号甜瓜获得院士点赞,“院士点赞甜瓜基地”的一时传为美谈,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图为吴明珠院士(右一)在棚里作技术指导

种瓜得瓜,可如何变成财富?特派员们帮助瓜农建立“超市+基地+农户”的产供销一条龙生产经营体系,甜瓜投放进“柯剑飞水果”等高端水果连锁超市销售。基地2019年销售甜瓜36万斤以上,产值达200万元以上,辐射贫困帮扶基地117亩,效益显著提高。在特派员团队的全面技术支持下,企业良种良法的覆盖率达到100%。2019年该企业完成了农旅结合转型升级、品种升级、设施升级和扶贫帮困工作,并获得浙江省慈善产业扶贫基地,浙江省旅游采摘基地,浙江省绿色农业先行区等称号。

西甜瓜团队在宁海甜瓜优势产区服务的基础上,大力引导推动象山发展甜瓜产业。通过新品种示范展示、标准化技术培训、高频次实地指导、销售经纪人培养等方式,成功将象山和宁海共同打造成南部滨海甜瓜优势产区。其中核心产地象山泗洲头里坑村于2019年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甜瓜特色示范村,全年甜瓜种植面积在1000亩以上,年产量1500吨以上,甜瓜种植面积占全村耕地面积的60%左右,并辐射发展至周边地区。结对企业象山秋红果蔬专业合作社,通过技术专家的现场指导、集中培训、示范展示等对接形式,在当地成功推广‘丰蜜29’、‘甬甜5号’等品种,年推广面积达500亩以上。团队还帮助合作社打造“灵山仙子”甜瓜品牌,通过网络直播销售等“物联网+”模式,2019年累计销售甜瓜800余吨,每亩提高效益1600元。

 

[责任编辑:王嘉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