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行政审批窗口坚持疫情防控与政务服务两手抓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2020年1月21日,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召开了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长座谈会,会议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紧密结合2019年文化广电旅游融合发展实际,全面谋划了2020年贯彻落实“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市文化广电旅游行政审批窗口坚持疫情防控与政务服务“两手抓”、两不误。2月3日,市行政服务中心恢复开工后,市文广旅游局行政审批窗口坚持一手抓政务服务不停歇,通过加强不见面办事服务、加强事前预约预审、加强线下疫情防控等措施,引导群众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便捷办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抽调人员下沉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体现了机关党员干部应有的示范表率作用。主要做法有:

一、政务服务分类施策。因疫情防控需要,市文广旅游局行政审批窗口坚持政务服务分类施策,一类是坚决贯彻省文化和旅游厅等上级部门的指示,对涉及营业性演出审批、出境游名单审核以及其他聚集性的文化活动类审批、备案事项一律暂停审批、备案;另一类是除上述之外的其他审批事项,则按照常规事项尽量不见面办、不急事项尽量延后办、紧急事项预约预审办的原则分层办理,切实减少交叉感染,保障办事群众企业的安全。对因疫情防控暂停审批的涉外营业性演出的申请主体做好安抚和解释工作,对已审批的涉外营业性演出项目,因疫情防控延期的,采取不重新报批只需备案的惠企服务机制,尽最大程度减少企业的损失。

二、倡导不见面审批。在疫情防控期间,倡导群众企业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四种不见面方式办理审批事项。通过采取领证零上门、存档零纸件的创新方法,让群众足不出户便能办成事,尊享“跑零次”带来的温馨和贴心体验。如新申领或变更导游证只需申请人通过国家旅游服务监管平台上传提交身份证、学历证书、导游资格证书,提交材料符合条件、标准的,经审核通过后自动生成电子导游证发送关联到申请人手机备查即可。另外手持卡式导游证制作后通过快递送达申请人,全程无需上门办理,也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存档。在办理场景上实现了不见面审批,在办理形式上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在办理结果上实现了电子证照的推广应用,在办理材料上实现了电子化和无纸化,免去申请材料的复印和快递成本,在办理期限上从承诺件转为即办件,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期间文广旅游保障群众服务品质更提升。2月3日以来,共办理不见面审批事项21件。

三、强化事前预约预审。对确实需要到中心现场办理的事项,请企业群众事先以电话等远程在线方式进行预约预审后办理,以减少在中心的停留时间,防止可能产生的交叉感染。对特殊群体、困难群众急需的办事需求,我们提供免费代办服务。强化在线咨询和远程预审服务,尽可能为企业群众提供及时到位的服务。2月3日以来,共受理电话咨询20件,现场预约办理审批事项1件。

四、下沉防控一线尽履职。在疫情防控期间,市文广旅游行政审批窗口克服部分工作人员春节外出因疫情无法返甬,部分工作人员需居家医学观察无法到岗的实际困难。为响应市机关工委号召机关干部下沉基层一线防控疫情需要,在只有2名工作人员能正常上岗的情况下,抽调人手参与到社区一线防控疫情,坚持政务服务与下沉社区一线两手抓,采取中心轮值和社区轮值两班倒的方式,做到政务服务与疫情防控两不误。自2月5日以来,2名在岗工作人员先后参与了下沉社区一线疫情防控5天,落实机关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履职尽责,为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责任编辑:刘欣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