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刻!宁波海曙交警见义勇为 从“死神”手里抢人
宁波
宁波 > 凤眼观甬 > 正文

生死时刻!宁波海曙交警见义勇为 从“死神”手里抢人

4月1日17时24分左右,海曙区中山西路和苍松路交叉路口东侧,一名中年女子因琐事跳河轻生。在海曙交警和随后赶来的消防部门的合力营救下,女子最终成功获救。

当天正值晚高峰,海曙交警大队三中队辅警胡侃正巡逻经过中山西路。“交警同志!快!那边有人跳河了!你快去看看吧!”突然,有群众求救。胡侃来不及多想,立即朝事发地点赶去。

此时,河边已围满了群众,只见一名中年妇女正漂在河面上,随着水波上下沉浮,并且逐步向东边漂动。

胡侃赶紧向大队指挥中心报告情况,同时和正在路口执勤的辅警姚金惠从边上的岗亭里拿出救生圈抛给了跳河女子。出于求生的本能,女子紧紧抓住了交警抛下来的“救命稻草”但是身体却还是不听使唤,随着水流漂动。为了稳住这名女子的位置,胡侃和姚金惠两人翻过河边护栏,踩在河岸下伸出的仅几厘米宽的石坎上,一手向上把住河岸,一手向下拉住了这名女子伸上来的手。由于女子在水里挣扎时间过久,已经没有力气,而且她的衣服吸饱了水,异常沉重。

这种形势下,别说是把人拉上来,光是防止女子“随波逐流”就已经耗费胡侃和姚金惠所有力气。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胡侃与姚金惠各伸出一只手拉着这名女子一直僵持着,逐渐也有点体力不支。

这时,岸上的群众纷纷伸出救援之手,紧紧拉住两名辅警的手以防他们也落入水中。从其他路口闻迅赶来的警力也来到岸边,解下身上的执勤外腰带递给胡侃用以套住女子的手臂,而其他围观群众也送来了一捆绳子,将女子进一步固定住。

虽然此时还是无法将女子从水中拉起,但是大家此刻都拥有同样的目标:拉住她!增援来之前,绝不能松手!

17点37分左右,派出所、巡特警、消防部门陆续赶到赶到了现场,搬来了一把伸缩扶梯,拉直后架在水里,并且顺着梯子下到水中。在现场可以看到,下半截梯子完全没入了水中,河水非常深。在各部门和边上群众的合力之下,这名女子终于被成功救上岸。胡侃和姚金惠两人随后也爬回到岸上,在上岸的那一刻,两人几乎消耗了身上所有的力气。

事后经向医院了解,该女子已无生命危险。

“遇到群众有危难,作为交警队的一员,肯定是要第一时间冲上前去的。”“穿上这身制服,我们就会保持对自己职业的绝对荣誉感,坚守对人民群众的绝对责任感,忠诚于内心的绝对使命感。不管任何情况,我们竭尽全力!”这次救人的两位辅警,胡侃是一名90后小伙子,而姚金惠已是年过五旬,谈及当时的想法,两人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