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宁波最长220千伏隧道电缆开始敷设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4月16日早上7点,随着第一根电缆出盘,宁波最长的220千伏隧道电缆工程进入电缆敷设阶段。长达5.4千米的宁波最大地下综合管廊位于宁波市鄞州高新区,新建中的500千伏甬港至福明、新乐至福明共计4回22

4月16日早上7点,随着第一根电缆出盘,宁波最长的220千伏隧道电缆工程进入电缆敷设阶段。

长达5.4千米的宁波最大地下综合管廊位于宁波市鄞州高新区,新建中的500千伏甬港至福明、新乐至福明共计4回220千伏电缆线路将在综合管廊内敷设。“隧道内电缆敷设施工难度大、空间小、作业强度高、工期紧、任务重、空间内气体含量、照明、排风等安全需求高,为安全优质高效推进隧道电缆工程,我们多次对现场进行查勘,采取专用气体检测仪对有限空间内气体进行检查,编制专项施工方案,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以及充分做好对施工人员的专项安全培训等,有力保证了现场施工安全。”施工单位宁波送变电公司现场负责人庄辉说。

早在7年前,宁波送变电公司电缆安装队安全员李大平就作为参建队伍中的一员见证了省内首条隧道电缆工程的建设,即澄浪电缆隧道工程。李大平介绍说,与澄浪电缆隧道工程相比较,福明隧道高低落差大,达到20多米,转弯多,对电缆敷设造成相当大的难度。尽管困难很多,但他们有澄浪电缆隧道工程丰富的施工经验,有信心克服困难完成福明隧道电缆工程。

此次要敷设的220千伏电缆直径16厘米,线芯横截面2500平方毫米,每米重达约40千克,每盘电缆580米左右,重20多吨,按单根计长度达70千米。敷设过程主要借助电缆输送机、绞磨机、链条葫芦、支架滑车等机械化设备。“这些电缆虽然看着粗壮,实际上极其脆弱,如果在展放过程中稍不注意,就会造成电缆损伤,投入使用以后,损伤处就会发热,影响正常供电,所以我们要十分注重施工质量。”浙江省劳模叶甍说。

当天第一根电缆出盘后,由输送平台上的两台大型电缆输送机牵引,从工作井口缓缓滑入地下综合管廊。在施放过程中,电缆头始终有人牵引,保证电缆头处于拉直状态。同时,安排了专人观察各个电缆输送机和滑车的运行情况,对出现电缆输送机打滑、减速、停止运行以及固定电缆滑车螺丝松动等情况进行及时有效处理。此外,在容易摩擦到电缆又不适宜安放电缆滑车的地方安放了橡皮垫,以防止损坏电缆外护套。

“对第一根电缆敷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我们会及时采取措施改进,之后就会提高敷设效率。”宁波送变电公司电缆安装队长陈震华表示,他们会攻坚克难,保安全、重质量、抢进度,如期完成电缆敷设,为如期送电提供坚实的保障。

[责任编辑:沈梦晓]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