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横渡姚江救人被海曙区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奖
宁波
宁波 > 凤眼观甬 > 正文

“外卖小哥”横渡姚江救人被海曙区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奖

5月9日,家住海曙区南门街道的“外卖小哥”牟满洪,因英勇跳江救人,被海曙区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奖。

事情发生在5月4日凌晨1点多,本应该夜深人静的江北大桥,却围了几个人,着急送外卖的牟满洪没有细想,以为是钓鱼者,骑着电动车飞驰而去。等他送完回来时,围的人更多了,有消防员、民警,还有阵阵惊呼声。“在那儿!在那儿!”

“有人落水了!”牟满洪心里一惊,没多想就从北岸跃身跳入了江中,一口气游到了落水者身边,牟满洪发现她的神智还算清醒,就交代她:“我是来救你的,你放松些,千万别紧张,我等下带你去浮标那里。”牟满洪说,她可能已经体力不支,还是蛮配合的,慢慢地将人拖到江中心的浮标位置。“在这儿,在这儿!”在牟满洪的指引下,消防员也及时赶到,合力将女子救上了南岸。上岸后,牟满洪累得趴坐在了地上,稍作休整,他又到北岸把衣服穿好,一看手机,已经凌晨3点了。

牟满洪横渡姚江救人事件,引来了各大媒体的纷纷点赞。人民日报微信发文称“凌晨一点,他仍在奔波,他的工作和许多人相比并不轻松,但关键时刻,他仍选择奋不顾身救人一命。牟满洪,好样的!你不仅救了一个家庭,更温暖了我们每个人的心!”

一下子成为“网红”,让牟满洪很不适应。“活了31年,没想到还能成为名人,说句老实话,真的挺尴尬的。”5月8日,在位于南门街道郎官社区的一间出租屋里,牟满洪对记者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本能的小事”,没想到还能引起这么大反响,现在各路媒体、朋友老乡,甚至连老家的母亲都打电话来询问事发详情。

牟满洪回忆,他站在桥上围观时,听到了隐约的呼救声,循着方向就跑到了江北岸。他在江面上仔细观察,又听到了一声呼救,这才确定在他正前方数十米远的地方有个人漂着。于是,他脱下衣服、放下手机,跳进了江中。

“当时真没想太多,觉得救人是最要紧的,但事后想想多少有些后怕。”牟满洪来自四川,家中还有两个女儿,原先他在一家养生店上班,但是疫情之后,店里生意下降了,就想着不如送送外卖,多赚点钱。“我刚加入宁波饿了么蓝骑士,算起来还不到三个月。”

“虽然后怕,但不后悔。”牟满洪告诉记者,年幼时,自己曾和堂哥一起下水玩耍,差点溺水,那时候多亏了一位同村的大哥哥路过,将自己救了起来。“我曾经得到过别人的救助,现在换我去救助别人,这都是本能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