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物多样性系列(1)| 宁波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你了解多少?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编者按:为了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编者按:

为了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即日起,在宁波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生物多样性专栏,介绍和交流宁波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相关工作。

▏宁波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概况▏

宁波市地处亚热带,频临东海,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境内西部有四明山-天明山生态屏障区,东部有一港两湾等滨海蓝色生态屏障区,中部有甬江流域、东钱湖、平原河网等生态功能区,自然环境非常适合动植物的生产和栖息。市域内植物种类繁多,热带、温带植物兼有,现已知裸子植物9科22属59种,被子植物151科677属1407种;境内野生动物资源较为丰富,陆生野生动物共有438种、16亚种,约占全省陆生野生动物总种数的68%,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云豹、黑麂、黑鹳、白颈长尾雉、白鹤等10种。

近年来,我市“山水林田湖海”生态整治修复统筹推进,划定了总面积为4809.8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建立了28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其中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渔山列岛国家级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以及象山港马鲛鱼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为国家级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已经成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

▏今年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2020年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IDB)的主题为“我们的解决方案是自然的”(“Our solutions are in nature”,或意译为“答案在自然”)。

这一国际日的主题表明,生物多样性仍然是我们所有人面临的一系列可持续发展挑战的答案。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到气候、粮食和水安全,以及可持续的生计,生物多样性仍旧是可持续未来的基础。

据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于今年10月在云南昆明召开,大会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大会将审议“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确定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新目标。

[责任编辑:崔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