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城市角落,这项创意行动让宁波公共空间美起来了
宁波
宁波 > 凤眼观甬 > 正文

点亮城市角落,这项创意行动让宁波公共空间美起来了

1

小区里原本废弃的房子被改造成了色彩缤纷的老幼活动室,原先破败的围墙也被粉刷一新绘制上了正大火柴厂的火花元素……

引入了宁大建筑设计研究院专业团队的参与设计,江北区正大花园小区的改造让人耳目一新。

2

“阿拉小区所在地原来是正大火柴厂。现在改造后,不仅更漂亮,还唤醒了老底子的记忆。”

家住小区11号的徐巧英对去年底以来小区的“蝶变”竖起大拇指。

让创意“点亮”甬城的大街小巷,让艺术设计与文明创建相得益彰。

在宁波,这样的创意改造探索将越来越多。

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我市将开展“创意点亮城市角落”行动,即通过微创意、微改造,提升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的整洁度;通过人居环境的提升来影响人,塑造人,全面提高城市文明程度。

3

城市的生命力在微小的细节处,体现在公共空间的均衡与开放、公共服务的周全与便利、公共生活的优雅与温馨。

在市文明办的实地检查中,可以发现,我市不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还存在不少设施老旧、地面破损、房屋违规出租多等问题。尽管我市老旧小区的改造已不断加大投入,但是硬件设施方面的改造力度较大,而在文化、文明方面的提升涉及的不多。

“此次我们选取了21处小区街巷作为创意对象,通过创意点亮,让公共空间舒适起来、美观起来。具体的标准就是干净整洁、环境美观、尺度宜人、交通有序、景观和谐。实施期限为三个月,具体由各区和所在街道组织落实,市里将予以适当补助和奖励。”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4

根据行动方案,实施创意改造的小区、街巷包括——

海曙的三鼎坊及安丰街;江北的双东坊小区及翠柏路、翠柏西巷;镇海的西门小区及龙洋路、海陆路;北仑的外洋小区及外洋路;鄞州的民安小区及东和路;奉化的长汀弥勒一苑及青松路等21处小区及周边部分街巷。

据了解,这项行动更重要的是用创意点亮,把全社会都动员起来,倾听市民的意见和需求,同时发动文创企业、高校师生、志愿组织、文明单位和小区居民一起动脑动手,用创新点亮小区、点亮街巷、点亮边边角角、点亮闲置空间,让小区和街巷多一些诗意和美感。而通过公共空间的设计提升来讲好宁波故事,是一个最直观、最有效、最润物无声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