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的生态环保初心系列:庄良科 让12人管好6000家企业 助企绿色发展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庄良科,宁波市奉化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中队长,主要负责奉化区内的环境监管及执法工作。为了有效破解基层生态环境部门人少事多的工作困境,近年来,他们开动脑筋、解放思想,提出了“1+X&

庄良科,宁波市奉化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中队长,主要负责奉化区内的环境监管及执法工作。为了有效破解基层生态环境部门人少事多的工作困境,近年来,他们开动脑筋、解放思想,提出了“1+X”环境监管模式。

借人借力,解决基层监管人员缺乏困境

随着生态环境理念的逐步深入,社会公众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基层生态环境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随之与日剧增。奉化区共有工业企业6000余家,而一线执法队员只有12个,如何用有限的人手管理好企业,做到环境监管全覆盖,这是摆在生态环境部门面前的一个现实难题,也是制约工作推进的一大瓶颈。

2018年下半年,庄良科同志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借鉴奉化区金属表面处理协会自律服务小组协会内自查自纠所取得的良好成效,提出部门监管配合行业协会自治的工作模式,以有效破解环境执法人少、事多、区域大、盲点多的监管“硬梗”。

于是,经过全盘谋划、制定工作方案、向分局党组进行汇报后,奉化生态环境部门向全区铸造、气动、印刷等15个行业协会全面推广自律服务小组,着力打造“1+X”环保监管新模式,目前共有成员158人,涉及企业1332家。

庄良科在企业进行检查指导

内扩外延,不断增加“X”指导作用

最开始,“1+X”中的‘1’指的是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奉化分局,‘X’是各协会自律服务小组,这两者并不是隶属关系,而是相互配合、指导的关系。局里的15名中层干部与15个协会一一绑定,担任协会联络员,通过“开好一次会”“成立一支队”“开展一次检查”“进行一次会商”“理清一份职责”的工作要求,指导协会自律小组开展工作、制定小组工作职责、工作范围、工作制度和工作计划。网罗协会内懂技术、懂管理、懂业务、负责任的“土专家”通过问题记录、拍照留底、方法传授、限期整改、“回头看”等形式定期开展检查服务工作,及早发现和整改问题。

随着工作的推进,“X”的内涵得到不断丰富。借助与中烟集团的党团共建平台,邀请了15位中烟集团中环保相关专业的高校毕业生作为15个协会自查自纠服务小组的专属指导员,以专业技能指导服务小组成员,提升小组成员专业素养。同时,也在探索引入第三方环保管家加入到企业环保管理方面,利用专业技术手段查漏补缺,不断提升企业环保管理水平,目前已有10家企业签订了托管协议并接受服务,企业反馈效果不错。

庄良科在现场对排污水进行取样检测

协同配合,企业环境改善与绿色发展齐步走

2019年,在庄良科的推动下,奉化生态环境部门组织全区自律服务小组共开展业务培训11次,涉及企业300多家;开展自查企业181家,发现问题294个并提出对应“一企一策”整改意见;进行业务指导80家次,开展动员会16次、座谈会26次,组织参观学习11次。

而在企业整改提升的同时,收到了企业对“1+X”环境监管工作的肯定,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教达拉篮负责人顾教达说的话:“一直都想找专业的人来给我厂指导环保工作,可是环境监察队员来了又怕发现问题就处罚。现在协会负责来给我们免费指导,又能提升整改,又不用怕处理,心真真落到肚子里了。”

[责任编辑:沈梦晓]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