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的生态环保初心故事 高科技监管 阻断机动车排气污染赢得更多“宁波蓝”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宁波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监察科,是一支活跃在移动源排放监管工作中的专业队伍,他们从中心2012年成立之初起一直身处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的第一线。8年里,他们见证了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从零基础到

宁波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监察科,是一支活跃在移动源排放监管工作中的专业队伍,他们从中心2012年成立之初起一直身处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的第一线。

8年里,他们见证了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从零基础到日趋成熟,从纯人工“火眼金睛”到高科技“天网恢恢”,越来越多的“宁波蓝”见证着整个团队的努力和付出。

让“黑烟车”无处遁行

处理黑烟车举报是中心一项日常工作之一,但整个过程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容易。比如外地车辆在本地数据库里无车辆信息,需请求公安交警部门配合查询;脱检车辆在我市无排放检验记录,需请求其他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协助配合;黑烟车辆在尚未达到法律法规查处的举证条件时,需通过执法人员致电说服车主维修治理等。

发函、致电、调视频、宣讲、劝诫,一圈兜兜绕绕几天下来,尽管只是斩除了一条“黑尾巴”,但想到这辆黑烟车今后无法再污染空气,就觉得工作是值得的。

本着让黑烟车“无处遁形”的念头,近期专治黑烟车的电子抓拍系统也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为加快推进机动车排气监管体系建设,他们一直尽己所能、不曾停歇:或埋头于标准研究、政策制订、平台建设、数据分析;或穿梭于道路、工地、检测站、企业......面对数以百万计、分散而时刻变化中的移动污染源,他们“超标必究”的严谨态度和尽职尽责的敬业精神筑成了移动源污染监管中最坚固的防线。

从道路到非道路

自从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打响以来,中心的工作重点从机动车逐渐转为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并重的移动源污染防治。非道路移动机械因长期处于各部门监管空档,管理基础差、单机排放量大,车主、施工方环保意识淡薄。

一项从零开始的工作,考验的是监管人员的业务学习和综合执行能力。从以前蹲点于道路两边拦车执法,到现在频繁出入于各个工地,对接行业主管部门、联系施工方、沟通各位车主、录入机械信息、发放机械牌照、检测排放水平等等,一年多以来,宁波已制定下发关于非道机械排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重点行业非道机械管理制度等多个规范性文件,非道机械的申报上牌,禁用区管理、多部门联合执法监管等措施也已细化落地,近2万台机械已完成申报登记,几百台已实施排气抽检,十几台禁用区内的高排放非道机械已被劝诫撤场,“一源一档”的非道机械监管平台和施工场地门禁管理系统即将落成,移动源实时智能定位、智慧工地等科技监管手段已排上日程。

科技化监管的背后

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实现“科技化监管”的背后凝结了无数监管的心血和汗水。

中心的机动车综合监管平台集合了对全市21家检验机构、4套遥感监测系统、多个黑烟抓拍点位、近千辆重点车辆及百万检验数据的实时监管。

由于周末检测站正常营业、尾气监测点位也是全时段实时监控,监察科同志们的座机、手机、电脑都是7*24小时待机的,相关技术标准问题的解答,特殊车辆检测方法的把关,以及车辆转入审核、年检警报处理、重点车辆门禁解锁等都需要时时响应。因为涉及大量非工作时间,私人的手机号都成了对外的环保热线,他们打趣道“谈恋爱时都没有过这么多电话”。

曾经,全市机动车环检机构要在几个月内完成检测标准提升工作,时间紧迫、困难重重。当时中心就组建了以监察科为核心的技术攻坚团队,他们一方面要全面部署中心端平台,一方面又要全方位三服务检验机构,提标前一晚,中心团队协同全市21家检测站一起通宵达旦,终于赶在正常营业前完成了系统的切换,顺利落实了重点区域提前一年实施新标准的要求,也得到了省生态环境厅的高度肯定。

[责任编辑:王嘉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