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的生态环保初心故事:糜徐红—— 做美丽北仑的守护者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2010年,糜徐红从浙江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后,入职长兴环保局,开启了她的环保工作之路。2012年,因为工作调动,糜徐红进入北仑区环保局(现在改名为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生态科工作。这一干,就是8

2010年,糜徐红从浙江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后,入职长兴环保局,开启了她的环保工作之路。2012年,因为工作调动,糜徐红进入北仑区环保局(现在改名为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生态科工作。这一干,就是8年。

这8年里,她是生态北仑的建设者,也是美丽北仑的守护者。北仑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正是在一群像她一样的环保铁军的默默守护中,天变得越来越蓝,水变得越来越清,北仑的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丽。

 

从大学就坚守的环保梦

2003年,糜徐红被浙江大学环境工程本科录取。本科期间,作为学校社团绿之源协会的一员,她组织了绿色登山活动。

每到周末,糜徐红作为领队带着自愿报名的登山者们,走遍了西湖的群山,上山捡垃圾,宣传环保理念。看到绿色登山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环保的种子也在她心里悄悄生了根、发了芽。

研究生期间,作为环资学院研博会的副主席,糜徐红又策划了好几场环保活动。“印象最深的是跟华家池幼儿园一起组织的绿色寻宝活动,这次活动是幼儿园创建省级绿色学校中重要的一次大型活动。”

家长们、孩子们、老师们在美丽的华家池畔一起亲近自然,活动还吸引了校园里很多人的关注,大家一起传播绿色环保的理念。

 

助力北仑获得环保称号

2012年,正值北仑区要创建国家生态区,北仑区环保局新设立生态科,选调4名工作人员,糜徐红便是其中之一。进入生态科工作后,她马上接手了一项非常重要但是推进又有难度的工作: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宁波经开区是全国第一批成立的国家级开发区,在2010年通过环保部的批准,以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为抓手,探索循环、低碳、绿色的发展模式。

不过,2003年宁波经开区和北仑区合并,实行“两块牌子、两套班子”一体化的运作模式,对创建工作而言,最难的是数据的剥离和统计工作。各职能部门统计的数据都为北仑全区的数据,宁波经开区创建指标所需数据的提取成为了创建的重点和难点。

糜徐红一次次跟统计局对接,每天对着环境统计报表研究数据,最终顺利完成数据提取和创建资料整理、亮点工作梳理等任务。在验收期间,这项工作也受到环保部、科技部、商务部领导的高度评价。

2014年,宁波经开区成为浙江省第一家被国家三部委命名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2016年,北仑区在全省率先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创建工作;2017年,北仑成为浙江省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19年,北仑成为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连续三年被评为美丽浙江考核优秀,连续十年被评为美丽宁波考核优秀。

“作为生态环保人,看着生态北仑建设工作受到国家、省、市的肯定,被越来越多的北仑人认可,心中真的是满满的骄傲。”糜徐红开心地说。

 

二胎妈妈有了新使命

2020年1月,糜徐红还在二胎休产假中,北仑生态环境分局对部分中层人员进行了轮岗,糜徐红调任污染管理科主持工作。人事调动的第二天,糜徐红便来到单位参加了科室会议。

虽然产假还未结束,糜徐红在家中便开始熟悉污管科的各项工作,开始了在家边休假边办公的模式。正式上班后,原有一个小时哺乳假的她每天不仅没有提早回家,反而常常加班到六七点才回家。

污管科作为北仑区大气办的日常工作承担科室,有很多面上的工作需要协调和推进,而环境空气质量是否能达标是糜徐红现在最关心的事情。为此,每天她对着各种空气质量发布APP研究各类污染因子的变化情况,以及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今年,北仑区要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0%、6项因子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年度目标,难度很大,困难也很多,但是她不怕,也不会放弃。

“因为环保工作是我一生的选择,用满满的热情去破解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既是挑战,更是一件充满意义的事情。”糜徐红说,她相信凭着她的努力,凭着同事们和全体北仑人民的努力和守护,北仑蓝一定会越来越多,北仑也一定会越来越美丽。

[责任编辑:王嘉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