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打造环境应急“三库一队” 为应对重大突发环境事件“保驾护航”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进宁波市环境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高宁波市突发环境事件应对能力,保障宁波市生态环境安全,7月20日下午,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宁波市环境应急能力建设暨“三库一队”成立大会。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宁波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领导,宁波市环境监测中心、宁波市生态环境宣教信息中心、宁波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各区(县、市)分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综合中队中队长约80人出席会议。

宁波作为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和华东地区重化工产业基地,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多、分布广,建有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塑台化工业区、北仑青峙化工区、大榭石化开发区等四大石化化工园区,拥有镇海炼化、中金石化、台塑台化、大榭石化等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3000余家,环境风险隐患大,突发环境事故发生概率高,生态环境部门面临的环境安全防控压力十分巨大。

而“三库一队”的成立,旨在改善宁波市面对重大突发环境事件时存在的应急专家支撑强不强没底、应急物资调不调得到没底、应急救援队救援能力行不行没底等三方面问题——从今年4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以来,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前后赴镇海、北仑、大榭、鄞州、江北等地多次实地考察走访环境应急“三库一队”相关候选单位和专家,开展现场调研、座谈交流活动。

同时,该局还根据宁波市产业结构特点和环境应急工作实际,反复研究物色了一批与生态环境系统紧密相连、工作契合度高、配合度强的具有环境应急专业保障能力的企业单位和技术专家,正式组建宁波市环境应急“三库一队”。

针对此次成立大会,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尹文德从充分肯定成绩,切实增强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形势,加快打造辐射全域、示范全省的环境应急样板工程;强化落实落地,充分发挥“三库一队”在环境应急工作中的作用等三方面发表意见。

尹文德局长指出,宁波市的环境应急管理工作在初步构建环境应急体系、突出强化环境风险防控、有效应对环境突发事件、稳步提升环境应急能力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要清醒的看到宁波市环境应急应对工作与上级的要求、城市的定位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差距,宁波是一个向海而生、因港而兴的港口工业城市,产业结构具有明显的“大港口、大工业、大石化、大物流”的特征,环境安全防控工作责任重大、任重道远。

尹文德局长强调,各分局及开发园区环保部门、各环境应急物资保障单位、各环境应急救援队伍、各环境应急核心专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当好建设环境安全保障“重要窗口”模范生的目标定位,加快推进宁波市环境应急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要切实增强做好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加快打造辐射全域、示范全省的环境应急样板工程;三是要充分发挥“三库一队”在环境应急工作中的作用,努力打造走在全国前列、兼具地方特色的环境应急保障体系。

会上,应急物资、应急救援、应急专家、应急监测等专家代表作表态发言。

[责任编辑:李赏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