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消失的台帐——宁波市望春监狱智慧建设略影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21:00  201人

宁波市望春监狱陈武城警官在“责任民警”栏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后,默默合上手中的《罪犯点名册》,细心抚平微微卷起的页角。明天起,这本《罪犯点名册》就将彻底退出监狱历史舞台。

据悉,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行,监狱将正式启用主动、被动人员清点系统,在监舍生活现场或学习现场该系统允许罪犯利用指纹、人脸等生物识别设备进行主动点名;在流动过程和习艺现场,利用背夹蓝牙连接警务通移动终端,并通过背夹射频信号读取罪犯电子胸牌,将点名数据实时上传监狱指挥中心汇总复核,自动生成清点数据,彻底告别以往“数人头”的工作方式。

这只是望春监狱智慧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宁波市望春监狱按照司法部和浙江省司法厅、监狱管理局的统一部署,以“智能化现代文明监狱”和“智慧监狱”示范单位创建为载体,历经两期智能化监狱建设,基本建成以大数据、大平台、大协同为基础,以高集成、高分享、高智能为特点的智慧监狱发展模式,创新研发极具望春特色的“罪犯动态区域管理”“平战一体化指挥调度”“全域协同实时音视频通讯”等智慧系统。去年6月份,监狱全市首家通过司法部审核验收,率先步入“智慧监狱”示范单位行列。

也正是在这波信息化建设浪潮中,监狱部分原有的监管设施、教改工具正在悄然消失……

“这是监区的电子显示屏,每日的值班主要信息都会实时显示在上面,并且根据情况随时变化,一目了然。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监区制作了许多数字卡片,通过更换卡片的形式记录工作信息,稍有疏忽信息就可能出错。”监区民警王立平向记者介绍,2017-2018年,监狱对监舍和习艺厂区全面改造并进行数字化升级,将监控、对讲、报警、信息处理等安防平台进行整合优化,并与监狱指挥中心集成联通,大幅提升了民警执勤的信息化程度,用于标识信息的数字卡片自然消失的无影无踪。

个别谈话教育是监狱管理、教育、矫正罪犯的基本手段。每名押犯监区民警的案头都有一叠厚厚的小册子《个别谈话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同每名罪犯的每次谈话内容。“每名民警平均包教15、16名罪犯,逐个谈下来记录工作量还是蛮大的。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民警分批执勤,包教罪犯数量也增了两倍,相应的谈话教育也增加了两倍。”教育改造科范荣军科长介绍说:“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在移动执法终端上线并推广个别谈话APP,将谈话录音云存储、云分析。同时,我们取消了《个别谈话记录本》,让民警从纷繁的台账中解放出来,提高谈话教育的质量和效果。”这样《个别谈话记录本》在海纳百川的移动终端面前就没有了用武之地。

据副监狱长刘春光介绍,监狱“智慧监狱”创建成功后,并没有放慢智慧建设步伐,而是按下“快进键”,结合监狱部分监管设施改造工程,继续深入推进智慧安防、智慧改造、智慧执法、智慧警务等智慧体系建设。今年来,在全省系统加强顶层设计和推动下,狱政审批管理、犯情智能分析信息系统等一批移动终端APP推广应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建成投用,教育云平台、融媒体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政法一体化办案体系建设进一步促进了执法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智慧监狱建设永远在路上。截至2020年7月30日,监狱已实现连续30年实现监狱安全“四无”和安全生产“五无”,在未来的工作中,监狱将继续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创特色工作,走好标准化和智慧化融合发展的特色路径,以“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打造智慧监狱升级版,切实为监狱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下一个消失的台帐或是工具是谁?答案应该就在不远处。

[责任编辑:李赏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