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立足“四化”建设,打造望春铁军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队伍建设是监狱工作永恒的主题,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到2020年,望春监狱迎来建监30周年。长期以来,监狱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围绕民警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持续推进监狱民警队伍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坚持革命化方向,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监狱始终坚持把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时刻牢记监狱的政治属性,让其真正成为每一名监狱民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一是多样化开展理论学习。全面落实“首题必政治”学习制度,在党委中心组、行政办公会、支部例会等传统学习模式的基础上,开展“周二夜学”,用好用足政务内网、望春大讲堂等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分层分类开展政治全员轮训,确保从领导到普通民警全员覆盖。及时为民警配发各类最新学习资料,丰富理论学习新素材,积极培育良好的学风,着力建设学习型民警队伍。二是常态化推进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显特色,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监狱工作,不断拓宽载体,创新举措。三是规范化落实基层党建。积极践行“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要求,不断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优化党支部书记培训模式,开展“智慧党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把各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监狱基层治理、推动监狱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 坚持正规化路径,树优良作风提升形象

监狱始终坚持以实干正风,倡导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驰而不息“转作风、树新风”,切实树立既有公正执法“硬度”又有务实为民“温度”的“最美警察”形象。一是积极践行“快、实、高、严”工作新要求。结合民警岗位职责,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即事即办”“限时办结”等制度规定,切实让工作节奏快起来、工作作风实起来、工作标准高起来、工作要求严起来。二是创新打造规范执法新引擎?。以“务实、创新”的望春精神开展执法标准化建设,顺利通过国家级试点验收。把执法标准作为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的重要抓手和提升监狱治理水平的关键路径,不断健全完善监狱管理的制度、流程和方法,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理念和系统做法。三是充分展示务实为民新形象。自觉践行省委、市委方便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展现监狱人民警察公正执法的“硬度”,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以监管设施改造为契机,加快会见室“文明窗口”创建工作,充分展现监狱人民警察务实为民的“温度”。

三、 坚持专业化支撑,以过硬能力敢打必胜

监狱始终坚持以实战实用为导向,把锤炼广大民警过硬业务素能作为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不断提升监狱人民警察“开口会说、提笔能写、问策能答、遇事能办”的能力。一是以教育培训提升业务能力。聚焦主责主业,按照“统筹谋划、分层分类、贴近实战、管用实用”的原则,重点围绕现场管理、教育转化、执法办案、应急处置、安全生产、劳动改造、综合保障等内容,分级分类抓好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以实岗训练提升履职技能。围绕提升监狱人民警察应会的基本技能、应有的基本体能、应强的处突能力,按照“既练单兵,又练团队”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单警队列动作训练、体能训练、徒手防卫与控制技能训练、单警装备技能训练、警容风纪训练以及罪犯脱逃、暴狱、袭警、劫持人质等重特大案件,食物中毒、突发疾病等重特大疫情,火灾等重特大安全事故、重特大自然灾害,围攻、哄闹监、网络舆情等事件的处置训练,做到“老中青”全覆盖、不同级别全参与,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三是以实战比武营造“比学赶超”氛围。聚焦工作要求、基层需求、问题短板,积极搭建岗位业务、技能大比武平台,组织开展公文写作、队列指挥、集体点评、现场管理、综合知识、个别教育、劳动管理、处突能力等八大比武,通过岗位练兵、集中轮训、比武竞赛、实战演练等形式和方法,全面深化“教、学、练、战”一体化岗位练兵长效机制,切实增强民警的能力和素质。

四、 坚持职业化标准,用严管厚爱凝心聚力

一是培育职业精神。围绕职业道德、职业良知、法治教育、职业文化等方面,坚持事业育警,通过教育熏陶、模范引领、实践养成等办法,帮助广大民警认同监狱工作宗旨,培育监狱警察职业价值,并在实践中,形成了以“忠诚、自强、务实、创新”为特色的望春精神。二是打造警营文化。逐步形成“监狱党委领导、政工部门协调指导、工会团委组织引导、行政管理保障、文体协会自律运作”的警营文化建设管理体制,由监狱开展、协会组织、民警自发参与的各类文体活动蓬勃开展,进一步凝聚起监狱的正能量,提振了队伍的精气神。三是强化关心关爱。加强政治关心,强化政治激励,分发挥典型引路重要作用,先后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年度十佳民警”、“季度之星”等评选,营造讲奉献、树正气、勇担当的良好风尚。关注民警职工实际困难,帮助解决好后顾之忧,落实实地家访、困难民警补助、住院慰问等举措,切实让组织的关心关爱落地走心。

[责任编辑:李赏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