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惠利医院:5G智慧医院“驶上高速”,让“千里之外”近在眼前


来源:凤凰网浙江综合

自动播放

作为全国首批四个5G外场测试试验城市之一,宁波市5G网络建设蹄疾步稳。前沿技术不断渗入生活,也融入进了很多工作场所。在大家尤为关注的医疗领域,5G应用是否也正多点绽放、全面开花?

凤凰网浙江专门连线了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副院长章晓军,谈谈5G+医疗“黑科技”如何让智慧医院“驶上高速”,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5G+医疗应用 筑起抗疫防线

“在我们医院,5G热成像设备(人脸测温安检门)筑起了安全防护的’第一道防线’。”章院长介绍说,无接触、高精度体温筛查、异常体温预警等功能应用辅助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展开检查。

此外,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还应用了浙江省首台投放使用的5G消毒清扫机器人。章院长说,这个特别的“员工”不仅能自主完成清洁消毒任务,还无需穿防护服、戴口罩,大大减少了防护物资的消耗,为李惠利医院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避免交叉感染,更安全、高效的开展医疗救护工作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以前测量体温要等半天,现在走过门就知道温度多少了,很高效方便”、“消毒清扫不用接触,对我们来看病的、对医护人员来说,都更安全、放心”……黑科技也引起了前来就诊的市民的好评。

在今年这场“抗疫战”中,5G技术在医疗领域大显身手。体温筛查、远程会诊、机器人送餐和消毒等5G技术,成就了抗疫的“中国速度”。

5G赋能智慧医疗 满足医患需求

目前李惠利医院在手术直播中也应用了5G技术。据章晓军院长介绍,医院医生们也感受到了方便,如手术带教直播便无需太多观摩人员进入到手术房间中,能为技术交流传输更清晰、实时的5G图像,为患者提供更安静、清洁的诊疗环境。

5G的优点还在于解决远程手术的时延问题。5G技术大宽带、低延时、大连接的优势,使得图像传输更快捷;5G技术下的远程会诊,能实现电子病历、影像等大量医疗数据的快速传输、同步调阅,医院专家可以直接参与远在千里之外的对口扶贫的基层医院、偏远地区的手术,帮助技术交流,让“千里之外”近在眼前。

“我们还有很多医联体单位、对口支援单位,现在李惠利医院的发展又是一院两区,所以之后5G技术在信息传输、远程会诊、手术指导方面的投入还将加大,可以有效节省人员在路途当中的奔波,以及时间上的耽搁。”章晓军院长说。

未来“5G+医疗” 期待应用新场景

“这些5G+医疗的技术应用,并非疫情期间的昙花一现,而会逐渐常态化落地。未来,5G+医疗能够不断打破时间和空间壁垒,在远程应急救援、远程手术指导、健康扶贫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同时,也更加方便了学术交流。我们也期待更多5G+医疗的应用出现在医院的角角落落。”章晓军院长表示,5G是一张“无形的网”,它能将生活、工作串联,创造一个高效率、高精度、低时延的信息环境,也恰巧适合未来的医疗需求。

目前,李惠利医院兴宁院区正进行基建建设,在一号楼、两号楼两大工程建设中,也将考虑5G技术的部署,尤其是移动查房、移动护理,移动物流等方面,将更多得去结合5G应用来提升医院诊疗效率,优化医院服务水平,为医患提供便利服务。

[责任编辑:金佳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5G为智慧医疗添翼,让“千里之外”近在眼前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812/9/wemedia/1d140abc56095be96865207570e660974f7c7bc8_size78_w742_h495.png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