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发生的抗日激战


来源:凤凰宁波综合

浙江,是抗日战争中受日本侵略者残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日军烧杀掳掠,无恶不作。政治上的残暴统治,经济上的无耻洗劫,文化上的奴化教育,军事上的血腥屠杀,使敌占区成为人间地狱。暴行与反抗同在,屈辱和光荣并

浙江,是抗日战争中受日本侵略者残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日军烧杀掳掠,无恶不作。政治上的残暴统治,经济上的无耻洗劫,文化上的奴化教育,军事上的血腥屠杀,使敌占区成为人间地狱。暴行与反抗同在,屈辱和光荣并存。浙江战场是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战场。在这场全民族的英勇抗战中,浙江军民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重要的贡献。

1、钱江战役

时间:1940年春

地点:杭州萧山

背景:1937年12月23日国民党政府炸毁通车不到三个月的钱塘江大桥以来,中日双方军队隔江对峙已达2年之久。

1940年1月14日下午,萧山县政府发出布告,劝告市民疏散以防止敌机轰炸。因布告所示简略,民众一度慌乱。18、19日因敌人并未过江,局面再次安定时,国民党正规军调动,守备萧山钱塘江南岸的主力仅浙江省抗敌自卫团一个大队的兵力。浙抗卫下属支队相当于正规军一个旅的编制,支队下属大队相当于一个团的编制。驻守杭州的日军第22土桥师团决定乘国民党军队戒备疏忽,发起新的军事行动。

发动战争:1940年春,日军发动钱江战役。根据1月22日上午8时浙江省政府收到的萧山县《报告敌人登陆及抵抗情形》。21日晚11时,日军小股部队在六百亩头九甲登陆,与浙抗卫第二支队二中队激战1小时,后撤退。但这仅仅是日军的试探性攻击,真正让“六百亩头”这个旮旯之地载入史册的大战才刚刚揭幕。1月22日凌晨,土桥师团第86真田联队数百人在四堡(今钱江二桥附近)以大雪为掩护,在汉奸带领下,在盈丰六百亩头偷渡成功。二中队全线溃败,士兵不战而逃,纷纷脱衣扔枪,避入百姓家中。日军突破防线,并迅速南进,抢占了荏山制高点。随后长驱直入,进攻县城东门。清晨,另外一股日军又在钱江轮渡码头附近强行登陆,对县城形成了东西夹击之势。县长程运启手下仅有区区两个中队兵力,无力守住县城。至上午10时许,县城沦陷,国民党萧山县政府被迫再次南迁河上镇。

激烈交战:23日,国民党军队在与日军交战中全线溃退,但仍坚持战斗,先后在城南、义桥、许贤、衙前等地狙击日军。日军南侵临浦、尖山,西窜义桥,东犯衙前、坎山,大量使用毒气弹,国民党军队伤亡惨重。24日,据守浦阳江西岸和萧山外围的国民党军79师、190师及浙抗卫第一支队等部队全线反击,收复临浦、义桥、白鹿塘、所前等地。192师蒋鑫团也奉命增援,并进驻沈村。此后,中日双方陷入激烈交战,中国军队一度兵临城下,但始终不能收复萧山。作为插曲的是2月2日5辆日军装甲车及一辆汽车行驶通过临时抢修的钱江大桥时因桥面不堪重负坠入江中,车上所载日军全部溺亡。另有第22师团师团长土桥一次偕同师团长以下官佐10余人及记者于3月16日在闻堰附近东山陈登山。但乐极生悲,有佐官1人失足堕落,当场死亡。

伤亡数万:钱江战役及浙东萧山战役以来,国民党军伤亡数万人,日军亦有数千人伤亡。中日双方再次回到互相对峙状态,日军开始修筑炮台等工事。钱江战役后,浙抗卫下属8个支队整编成4个纵队(相当于正规军师级编制)。不久,又被蒋介石下令整编为第10集团军下属暂编第9军,下辖3个师。而日军巩固阵地后,以萧山为据点,多次在浙江扩大侵略战争。萧山成为日军发动宁绍、浙赣等抗日战争时期重大战役的出发点之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瑾芸]

标签:浙江发生的抗日激战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