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微博打拐引发公民行动风暴 发起者欲建数据库

2012年01月04日 13:23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刘炎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媒体圈“微博打拐志愿团”

记者邓飞利用微博,将媒体圈志同道合者组织在一起,一同为公共事务发力

寻找彭文乐

“2011年,和儿童拐卖打一仗。在微博上整合公安媒体和民间志愿者资源,合力围歼人贩子,让我们并肩,我们赢。”这是邓飞在微博里的最新签名。

现在很忙,想要采访他,都要排队,一位同行忍不住在微博里说,曾经都是同事,如今的差别真大。

作为一家期刊的记者部主任,邓飞扬名于微博,这一次是打拐。

在过去的这个新年里,他一直在为此忙碌。

2011年2月6日,农历大年初四,他在微博上直播了湖北人彭高峰去江苏邳州寻子成功的经过,引起网友强烈关注。

邓飞不单是一个事件的观察者,也是直接参与者,他和彭高峰一起,奔波于深圳和江苏邳州,为了找到失踪几年的孩子。

他和失踪孩子父亲一样的紧张,当他们驱车前往邳州,眼看着就要见到孩子时候,他说,自己的手在发抖,他生怕最终会让眼前的那位面容憔悴的父亲再次失望。

当最终确认孩子正是他们所找的那位时,他泪流满面。

当一切尘埃落定的时候,他在微博里说:“不知道说什么,虚脱。”

2008年3月5日,湖北人彭高峰正在深圳打工,一个疏忽,他3岁的儿子彭文乐在街头被人拐走,从此音信全无。

为了找到儿子,彭高峰一直没有放弃。他在自家电话超市外挂起横幅,悬赏10万寻子,又在网络上开通寻子博客,写下寻子日记。

他还组建了民间寻亲联盟,与全国各地其他相似的孩子被拐的父母一起,四处收集信息。类似的寻子联盟,在很多地方都有,规模有大有小,常常彼此联络,交换信息,孩子被拐走的结果,是让一个个家庭全部的精力都集中到寻找这个主题词上。

彭高峰这样的父母,除了在现实中寻找,也会到网络上发帖,一些知名的民间论坛,都留下他们的身影,他们也收到很多网友的反馈信息,但大多都没有效果。

2008年7月,彭高峰认识了邓飞。当时他们一起去解救两名被拐卖的儿童。

邓飞一直很努力地帮着彭高峰搜集信息,寻找孩子。他在杂志上撰写长篇报道,讲述彭高峰这样失去孩子的父母的故事。因为杂志发行本身的局限,相关报道的影响始终不大。

2009年,网络新技术不断发展,微博出现。

微博,即微博客(MicroBlog)的简称,是一个基于用户关系的信息分享、传播以及获取平台,用户可以通过WEB、WAP以及各种客户端组件个人社区,以140字左右的文字更新信息,并实现即时分享。

2009年8月份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网推出“新浪微博”内测版,成为门户网站中第一家提供微博服务的网站,微博正式进入中文上网主流人群视野。

在微博客上,140字的限制将平民和莎士比亚拉到了同一水平线上,强大的互动性和交叉传播,让一条简短的信息能很快传播开来,邓飞觉得,这是个不错的选择。

邓飞于是在自己的微博发了彭文乐的照片,并且每到节日,都会转发这张照片,呼吁大家一起寻找。

2010年9月30日,彭高峰也开通自己的微博,他第一条微博的内容是向邓飞打了个招呼。此时,邓飞作为知名杂志社的记者,因为长期以来多篇有影响的报道,已经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的偶像,在微博的世界里,他的粉丝众多。

彭高峰期望,能借助邓飞的名气,让自己也受到更多人的关注,这样对于寻找孩子也是有帮助的。截至2月15日,彭高峰拥有了112255名微博粉丝。此时他的网名是:“志愿者彭高峰”。自己的孩子虽然找到了,他并未放弃继续打拐。

微博邓飞

邓飞今年33岁,湖南沅江县人。2000年大学毕业进入湖南省妇联下属的《今日女报》工作几年后,他来到北京,加盟《凤凰周刊》,开始了自己艰苦的调查记者之路。

熟悉他的朋友都知道,这个小个子微微发福的男人,虽然长得浓眉大眼,但内心很柔软,是个性情中人,和采访者同悲同喜,不过,当他下笔写作报道时,又显得十分冷静。

另一个特点则是执著,很多同行觉得,邓飞这样始终心怀理想和热情的记者,很难得。他写的一系列深度报道震惊海内外,如《沈阳蚂蚁梦》《杀死阳宗海》《狗日的普九造》《湘西州长的北京一夜》《南中国男童贩卖链条》《周庄肺病》。

有了微博后,邓飞就不再是记者邓飞了,他还是粉丝们的邓飞,大家乐意从他那里获知不一样的信息。

“现在我是个不折不扣的微博控,没了微博,我的生活会少许多乐趣。”邓飞说。他经常会邀请同行朋友去家里吃饭,不过他总是不专心的那个,大家这边吃着饭,他却跑到桌边端起电脑上微博,和粉丝互动了。

在微博打拐之前,邓飞已经用微博直播宜黄事件,引发的关注度让他意识到微博的力量。

在这个世界上,任意两个人之间建立一种联系,最多需要6个人,这就是六度分隔理论。这一理论在20世纪60年代由美国心理学家斯坦利 米尔格朗提出,美国微软公司研究人员也通过计算证实了这一理论。

但现实中的交往,一个人的人脉网络总是有限,但微博彻底打破了这个怪圈。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邓飞除了在自己的微博里发布信息,也参与创建了一个微博群,名叫“微博打拐志愿团”。

所谓微博群,是在微博的基础上加入了“群”的概念。能够聚合有相同爱好或者相同标签的朋友们,将所有与之相应的话题全部聚拢在微群里面。让志趣相投的朋友们以微博的形式更加方便地进行参与和交流,微群被网友冠以“围裙”的昵称。

如果微博是一个个散弹,“围裙”就是将一个个散弹聚集,形成更专注更有效的合力的迫击炮。

这个“围裙”的介绍资料里说:“欢迎各位志愿者的加入,请行动时先报警,确保自身安全。政府有26个部门参与,民间可以先分几个组配合,如法律、宣传、 筹款、安置、技术、心理等,还可以分地区协同,请发微博时加上类别或地区标记,以便搜索,如#解救# #经验#,各组选出志愿者代表共同确定反拐合作机制。”这样的表达,显示出一定的专业素养。

邓飞曾用QQ打拐。他觉得,QQ是1对1,或者1:500,速度,效率都受到限制,微博则不同,只需要2分钟的时间,全世界都会知道你要发布的消息。

为了让更多人关注打拐,邓飞还是没有放弃传统的QQ群,他在媒体界交游甚广,此前也组建过多个人数众多的记者QQ群,平时讨论业务和分享线索,此时,他立即又建立了一个主题为打拐的QQ群,很多地方都市报的记者纷纷加入。

邓飞说,越多地方媒体加入,就越多希望产生,他要编制一张大网,能将打拐线索覆盖到更多的地方。无疑,QQ群和微博群是他的两个利器。

任重道远

“我只是一个记者,一个记录者。我不是一个有资源、有权力、有专业能力能够解决问题的人。”邓飞一直这么说。虽然在他的努力下,成功找到一个被拐的孩子彭文乐,但他心里清楚,离不开相关专职机构和部门的支持。

凤凰卫视曾报道,“我国每年约有20多万儿童失踪,目前仍然没有放弃寻找的案件逾60万件”。关于失踪人口,目前官方尚没有全国性的统计数字。上海市公 安局治安管理部门统计,2001年该市各级治安部门共受理登记失踪人员9627人次,而1995年的总失踪数仅为4526人次,上升了2.13倍。这个6 年前的陈旧数据,也许能说明一点问题。

“与国外相比,中国对于失踪人口的寻找缺乏必要的技术手段和制度架构,类似于全国性的失踪人口信息系统这样的东西还没有建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玉胜说。

人口失踪案件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常见于国内媒体报道。家人失踪后,人们最先想到的求助对象就是警方。但是一位警察坦言,“几乎不可能调动过多警力专 门去寻人。特别是在基层派出所,警力常常紧张,要管一大堆事务,零零碎碎,哪里有过多的警力去展开大规模的寻人工作?不过我们会将工作中发现的失踪人员及 时与已登记人员进行信息比对,这样做多少显得被动。”

一些地方已经建立起失踪人口信息系统。2005年的一份公开资料显示,北京、上海、重庆、武汉、安徽省的芜湖市等城市均已建立了“失踪人口信息网”。

武汉从2001年10月份开始,就建立了 “失踪人口信息管理库”。除了收集已报案的失踪人口外,警方还把各种媒体、寻人启事、小广告上登的失踪信息收集到库里。

“这个系统虽然起到一些作用,但是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库容量太小,另一个是地域局限性。”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处警官张武说。

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他说,打拐是一项链条繁琐、工作繁重、成本异常巨大的社会系统工作,非公安系统一己能独立完成。“我们应贡献、整合和集中我们自己的资源和力量,坚决而有力支持和协助我国公安系统持续打拐专项行动,巩固和扩大打拐成果。”邓飞说。

民间寻人网站和民间自发成立的寻子联盟也已经发挥了一些作用,类似如今微博随手抓拍打拐的活动,在此前很多寻人网站都尝试过,也因此找到一些被拐儿童,但成效还是甚微,其中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中国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说,现在寻人网站太多,良莠不齐,有的规模太小,点击率低,难以形成有效的寻人力量。并且,网站大多各自为战,彼此缺乏有效的沟 通和联系,难以形成合力。“每家网站或许都有成功寻人的案例,但是数量有限,应该联合,这样才能有效应对全国每年那么多的失踪事件。”

“微博的诞生为警民合作打击犯罪提供了一种最好的工具,它帮助一个普通老百姓都能轻易而快速收集、传递、分享儿童拐卖相关信息,并且无障碍流进公安系 统,直接支持案件办理,真正实现一张遍布城乡的天罗地网。我们这次帮助了彭文乐回家,但还有很多“文乐”没有回家,希望大家继续发力。”邓飞说。(记者 刘炎迅)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48小时点击排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