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工业城里“绿”意浓 ——北仑全力打造“生态港城”纪实

2012年10月16日 11:15
来源:北仑新闻网  作者:李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尽管北仑港口物流业发达,临港大工业集聚,但居住在北仑越来越成为让人惬意的事,几年前,由于担心污染而搬到宁波市区居住的一些市民现在又陆续搬回到了北仑,因为通过大手笔的“生态北仑”建设,这里同样拥有蓝天、绿水和青山,人们一样可以呼吸到清新的空气。

在北仑,假日里可以和家人或朋友一道爬爬山、走走森林游步道、吃吃地道的农家土菜,在游山玩水中,享受生活的乐趣。宜居,又宜业,让北仑这座“生态工业城”更加绚丽多姿。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青山碧水和蓝天

港口是北仑最大的资源,开发开放是北仑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港口的深度开发,带来了临港大工业的集聚。从上世纪80年代北仑发电厂打下第一根桩基时起,北仑的发展日新月异。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北仑在向世人亮出港口这张靓丽名片的同时,也发展成为全省国家级开发区最多、项目规模最大、企业最为密集、产业配套较为完善的临港大工业基地和华东地区重要能源原材料基地。依托港口优势,北仑区域已成为浙江省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和出口加工基地,浙江省、 宁波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北仑临港大工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不可避免地给环境承载能力和资源支撑能力带来了巨大挑战。“大生产、大消耗、大废弃”的传统经济增长模式,在北仑亮起了“红灯”。随着经济的增长和人口不断增加,北仑区域土地、水、能源、原材料等要素资源约束所引起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同时,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必然导致资源消耗量大,废弃物排放量多,由此带来的生态环境压力不断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任务日趋繁重。

图为北仑岩东污水处理厂处理设施全景。

面对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不可失衡的天平两端,北仑大力发展临港大工业,还能保持山青水秀、空气洁净吗?能否规避其他港口工业区域发展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北仑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近年来,“生态北仑”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经过环境整治,北仑区域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累计削减量,节能项目数、投资额度和节能量,日污水处理和再生水生产能力、污水管网总长等均居全市首位

“北仑在发展中,既要金山银山,也要蓝天、碧水和青山,尽快完成由临港产业集聚区向生态区的战略转型,实现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幸福的‘三生共赢’,打造宜居宜业的北仑‘生态工业城’,这已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北仑区环保局局长梁国林说。

在北仑这个工业发达,产业结构特色明显,区域经济实力较强的区域,打造“生态北仑”,揭开了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的新一轮发展序幕。

  走绿色发展之路,实现工业与生态文明“并蒂花开”

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北仑以壮土断臂的勇气和力度,对传统临港工业的发展模式说“不”!同时,像抓经济建设一样重视生态建设,像落实经济发展指标一样落实环境保护任务,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追求昙花一现的繁荣。北仑区决策者的坚定决心很快转化为全区上下的共同行动,北仑开始走上一条资源节约型、 环境友好型的经济发展之路。从上世纪末开始,北仑的治污力度逐年增强。从去年起,北仑新区又先后启动“5个30亿元”生态改造提升工程,加快了由临港产业集聚区向生态区的战略转型。从今年起,创建“国家级生态区”的工作也已正式启动。

北仑电厂5台发电机组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脱硫率达到95%左右。图为北仑电厂脱硫设施。

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是北仑环境整治的“重头戏”。经过多年的工业废气和空气污染整治,尽管“十一五”期间,区域经济总量增长134%,集装箱吞吐量增长150%,用煤量增长50%,北仑区域空气优良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去年为91.2%,高于宁波中心城区3个百分点。过去五年,北仑新区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不含宁钢)累计下降27%,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累计削减量均居全市首位,提前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在全省率先通过“811”环境整治验收。

[责任编辑:王瑾芸] 标签:生态港城 工业城 纪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48小时点击排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