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北仑新区去年财政收入达132亿元

2012年10月16日 15:03
来源:北仑新闻网 作者:童小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世界经济衰退,国际市场低迷,外贸出口滑落,传统优势不再……尽管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像一道“魔咒”,使不少地区发展乏力,但仍然没能挡住北仑新区开放型经济高速前行的步伐。

据统计,北仑新区(北仑区、宁波开发区、梅山保税港区)2011年实现一般预算收入132.44亿元,同比增长26.53%,增幅比上年高出4.38个百分点,比“十一五”期间平均增幅高出8.41个百分点。总量在全大市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二,列全省第四位,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端。其中,北仑区完成49.31亿元,同比增长24.45%;开发区(含保税港区)完成83.13亿元,同比增长27.80%。中央级财政收入完成65.96亿元,增幅为21.77%;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66.48亿元,增幅为31.64%。

临港工业仍是增收主力

得天独厚的深水良港以及依托港口发展起来的临港大工业,已经成为推动北仑新区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石化、钢铁、能源、汽车及配件、造纸、修造船等六大临港重化工业体系全面形成,成为推动北仑开发建设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柱。2011年临港产业带进一步集聚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呈现“群峰争妍”景观。“一带一区一城六基地”九大产业功能区,工业产值在全区占比超过95%,完成投资占全区的80%以上,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2011年,北仑新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899.2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0.1%;实现利润130亿元,为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稳步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6家税收支柱企业(集团)完成税费50.38亿元,占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38.04%,同比增长41%。就税种而言,企业所得税的增长,是2011年度财政税收收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2011年企业所得税35.84亿元,同比增长60.40%,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48.59%,后两个数据在五大主体税种中是最高的。

项目建设催生纳税大户

项目建设是财政收入的重要支撑,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抓一批大项目就是抓大跨步发展。2011年,北仑新区坚持既抓工业项目,又抓基础项目,既抓大项目,又抓短平快项目。

代表宁波未来产业方向和希望的十大“百亿工程”有九个落户北仑。仅“十一五”期间,全区临港产业重点项目的投资就累计超过了700亿元,投资占比超过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比重的60%,前期的项目建设产生的后续效果显现。2011年1—12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0.04亿元,同比增长20.3%;76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29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71%,进一步提升了重点项目的拉动力和财税贡献力。

项目建设的加速推进,带来了纳税大户的集中涌现。2011年度,税收收入过亿企业(集团)共计11家,比去年增加2家。合计完成税收42.86亿元,占26家税收支柱企业(集团)总税收的85%,占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32%。逸盛、吉利、申洲、台塑、海天等企业(集团)位居前列。

结构调整提升增收质量

近几年来,北仑新区大力实施服务业企业“121”工程成效显著,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格局初步形成。比如,引进并支持各类投资型企业集聚发展,2011年引进71家,是2010年全年(43家)的1.6倍,目前全区已注册的各类投资公司已近200家。

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带来了财政收入质量和税收结构的提升。第三产业增收,是2011年北仑新区财政收入中的一个亮点。2011年第三产业实现税收40.63亿元,行业税比重为34.22%,同比增长35.56%,高出一般预算收入增幅9.03个百分点。三产中,增幅前三位行业为租赁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科研服务业,增幅分别为127%、33%、32%。

招商引资成就增收新军

“十一五”以来,北仑新区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3.6亿美元,2011年北仑新区合同利用外资12.56亿美元,同比增长19%,实际利用外资8.41亿美元,同比增加27%,实际利用和合同外资总额均列全市第一位。而逐年的招商引资,使财政收入的增长有了持续动力。

而梅山保税港区的招商引资,是2011年财政收入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梅山保税港区实现首期封关运作后,一批支撑性重点工程建成投用,梅山产业集聚区成为全省重点建设的14个产业大平台之一。2011年,是梅山保税港区的“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之年”,新注册企业766家,注册资金共计65亿元。重点引进、培育、壮大特色产品交易市场,引进产业龙头企业,初步实现产业集聚。2011年实现一般预算收入6.67亿元,同比增长148.88%,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10年5月开始生产经营的浙江某进出口有限公司,2011年共入库增值税4635万元、企业所得税793万元;2011年5月份开始经营的宁波某贸易有限公司已入库增值税5515万元,企业所得税4700万元。

经济发展、财政增收的最终目的是造福群众,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2011年,北仑新区财政支出向民生领域的倾斜力度越来越大,全区一般预算支出完成59.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04%;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支出达到21.05亿元, 同比增长40.16%,这些都是财政实力壮大之后带动“民富”的表现。

[责任编辑:王瑾芸] 标签:新区去年财政收入 132亿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48小时点击排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