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幅居世界30大港口首位

2012年10月16日 15:14
来源:陈章升、张洁、胡泽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货物吞吐量从2002年1.54亿吨上升到2011年的4.33亿吨,是2002年的2.8倍,世界排名跻身国际大港第五位;集装箱吞吐量从2002年的186万标准箱上升到2011年的1451万标准箱,是2002年的7.8倍,年均增幅位居世界前30大港口第一……作为港城宁波的经济引擎和发展龙头,十年来,宁波港为发展国民经济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港口在经贸交流中的无限活力。如今,宁波港正从世界“大港”向世界“强港”迈进。

“十年间,宁波港港口生产实现新跨越,港口建设取得新进展,科技强港取得新成果,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现代物流业驶入快车道,资本经营实现新突破,合资合作显现新成效!”采访中,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令红说,“十年来,宁波港变化跨越最大的是规模和水平,如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国际排名从第30位跃升至第6位,创造了令国际港航界瞩目的‘宁波港速度’”。

十年间宁波港累计新增泊位163个信息化水平国际领先

记者了解到,十年间,宁波港累计投入422亿元,用于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新增泊位163个,新增货物吞吐能力2.66亿吨,包括北仑三期、四期、五期等集装箱专用泊位,以及大榭实华二期45万吨原油码头、中油燃料油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散杂货及多用途泊位。

目前,宁波港已拥有332座生产性泊位,其中万吨级以上大型深水泊位85座,形成了大、中、小泊位配套的多功能、综合性的现代化泊位群,其中包括可满足载箱量1.8万标准箱以上的超大型集装箱班轮作业的世界一流的集装箱码头,年接卸能力超过4000万吨的长江以南最大的铁矿中转码头,目前国内最大的45万吨原油码头,全国乃至远东地区最大的液体化工产品中转基地等。

十年来,宁波港积极推进“科技强港”战略,新一代EDI系统、集装箱智能闸口系统等信息化平台全面投入运行,基本形成了业务作业管理、通信与监控、经营管理、综合管理、信息服务等五大信息化体系。

如今,宁波港的信息化水平已达到国际港口先进水平。2011年,宁波港成为东北亚物流信息服务网络首批试点港口。今年7月,宁波港集装箱海铁联运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又成为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同时,宁波港坚持以科技创新助推“环保型”港口建设,节能减排工作走在国内港口前列。

宁波港:向码头经营业、现代港口物流业等“多轮驱动”方式转变

十年来,宁波港发展的成功经验是什么?李令红给出的答案是:抓“战略”的提升、“重点”的突破、“创新”的推动以及“文化”的集聚。在他看来,宁波港的发展除了区位优势、深水优势、码头设施等“硬实力”外,还有一些“软实力”和“巧实力”的因素。

“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线,抢抓机遇,超前谋划,寻求最适合宁波港的发展途径,在2002年和2009年先后提出并实施‘二次创业’和‘强港工程’发展战略,积极实施由港口经营为主的‘单轮驱动’向码头经营业、现代港口物流业和资本经营业‘多轮驱动’方式转变。”李令红表示,正是因为发展战略的因势而变、适时提升,让宁波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牢牢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实现了“弯道超越”,促进了超常规和跨越式发展。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职工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是企业最具能动性、最具独特性的要素。“我们大力倡导理念、技术、管理等一系列的创新,积极推进港口体制、机制各个方面的改革,港口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宽。”李令红说。

2012年来,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成立13个以优秀职工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其中“胡耀华工作室”获批成为宁波市首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职工的首创精神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引擎。

宁波港资本经营实现新突破将建国际一流深水枢纽港

在李令红这位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的“掌门人”眼中,港口和城市的发展有着良性互动关系。“宁波提出‘以港兴市,以市促港’的发展方针,体现在港口方面就是要提升自身功能,使港口从交通运输港转变为物流商贸多功能的港口。同时,港口又要服务国民经济,尤其是为临港产业发展提供条件。通过在港口设立开发区和工厂,能节约物流等成本。”

李令红在采访中表示,围绕港口,宁波的临港产业如钢铁、造纸、电力产业以及出口加工业等,现已形成相当规模,这就是港口对临港产业的贡献。 同时,港口又需要一些高端服务业与港口发展互动,如金融、保险、船舶代理、进出口贸易以及其他服务业等。“因此,在发展港口时,除了做好主业以外,还要做好产业及金融资本的结合,推动港口高端服务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宁波港资本经营实现了新突破。2010年9月28日,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后,建立起了服务主业、发展主业和提升主业的有效资金供给链;2010年3月,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共同投资的上海港航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参与港航企业收购、重组、上市;2010年7 月,成功组建宁波市首家企业财务公司,提高了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和投融资管理水平;2011年8月,与上港集团联合组建国内首家航运保险法人机构,共同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的建设;2011年9月,作为最大股东组建成立宁波国际银行,促进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有效结合。

据悉,“十二五”期间,宁波港将加快打造并提升码头经营业、现代港口物流业、资本经营业三大板块,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深水枢纽港,打造成为我国重要的现代港口物流中心,以一个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国际强港展现在世界面前。

[责任编辑:王瑾芸] 标签:宁波 优势日益 通天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48小时点击排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