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人物】宁波开发建设的大功臣

2011年10月18日 17:07
来源:宁波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纪念卢绪章同志诞辰100周年
 
 

卢绪章同志

今年是卢绪章同志诞辰100周年。卢绪章解放前长期在隐蔽战线从事革命工作,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解放后,他成为新中国对外贸易和旅游事业的先驱和奠基人之一。改革开放后,他受邓小平同志的委派,来到家乡宁波帮助搞好对外开放,为宁波的发展作出了特殊的贡献。虽然他离开我们已经16年了,但他的崇高精神至今仍深深地铭刻在人们心中。卢绪章同志是宁波人的骄傲,家乡人永远怀念他。

我党隐蔽战线的杰出代表

受邓小平同志委派帮助宁波开发建设

卢绪章有着传奇的革命经历,著名电影《与魔鬼打交道的人》就是以他为原型的。

卢绪章1911年6月生于宁波一个贫困的小商人家庭,1925年到上海源通轮船公司当店员、职员。1933年与他人合办广大华行,经营进出口贸易。青少年时期,他目睹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种种黑暗与腐败,萌发了对旧制度的不满和反帝反封建的思想。“九一八”事变爆发进一步激发了他的反帝爱国热情,他曾参加了上海市商会夜校组织的童子军,积极要求抗日救国。1936年1月卢绪章参加上海职业界救国会,1937年9月参加上海全国文化界救亡协会举办的抗日救亡工作人员训练班,训练班期间,于193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积极开展工作,1937年10月至1940年6月任上海“华联同乐会”党团书记和支部书记。

1939年,组织决定卢绪章担负为党的地下组织筹措经费的任务,担任广大华行上海分行经理,后任该行总经理,广大华行成为党的地下经济企业。1940年7月,广大华行迁往重庆,其间广大华行和卢绪章的工作在周恩来同志的直接领导下进行。抗战胜利后,广大华行于1945年10月迁回上海。卢绪章在重庆、上海工作期间除领导广大华行外,还担任民安保险公司、民孚企业公司、中心制药厂的总经理。1948年秋,根据形势的需要卢绪章转往香港,直至1948年底。

在广大华行工作期间,卢绪章遵照党的指示,把广大华行作为三线秘密组织,做到“长期隐蔽,积蓄力量,等待时机,同流而不合污,出污泥而不染”,在艰苦复杂的特殊环境下,冒着极大的风险,积极为党工作,与各种人物打交道,与国民党特务分子周旋,出生入死,不畏艰险,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卢绪章在领导广大华行近10年的时间里,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绩,为解决党的地下组织的经费问题起了很大作用,得到了组织上的充分肯定,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堪称我党隐蔽战线的杰出代表。

解放后,卢绪章长期在对外贸易和旅游事业中从事领导工作,曾先后担任外贸部副部长,国家旅游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国家进出口委、国家外国投资委副主任,外贸部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对外经济贸易部顾问等职务,是新中国外经贸和旅游事业的老一辈开拓者、奠基人之一,为发展我国外经贸事业和旅游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周恩波] 标签:宁波 卢绪章 华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糖尿病-中医突破发现“天然胰岛素”

图片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