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海上丝绸之路,宁波两千年前起航[图]

2012年10月16日 15:00
来源:宁波晚报 作者:谢善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讲人:谢善实曾任宁波日报副刊部副主任。有多篇散文、

随笔见诸报刊,并与人合写出版了43万字的长篇历史小说《商盗寇》。

2000年被评为宁波市十佳新闻工作者。

展览在江厦公园的巨型木椗。

1976年,在鄞州云龙镇甲村石秃山出土的战国时期“羽人竞渡”纹铜钺。

海上丝绸之路的由来

早在2001年,宁波举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专家建议中国古代三大“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宁波、泉州、广州联合申遗,并发表了21世纪的“海丝”申遗重要文献《宁波共识》。这是联合申遗理念的最早共识。现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已经举办了十一届。

丝绸之路大家耳熟能详,它是古代中国与西方所有来往通道的统称。从中国通向东南亚和更远的西方,最方便的是航海,因此除了中原经河西走廊通向西域的陆上通道之外,还有一条经过海路到达西方的路线。其实在陆上丝绸之路之前,在秦代已有人航海向西运送货物。自汉朝开始,中国船舶就到达马来半岛, 唐代之后,来往就更加密切了。而中西贸易也利用此航道作交易之道,它就是已知的最为古老的海上航线。海上通道在隋唐时运送到西方的主要大宗货物是丝绸,所以大家都把这条连接东西方的海道叫做海上丝绸之路。这条航线也运输瓷器、糖、五金等出口货物,运过来的则是香料、药材、宝石等进口货物。到了宋元时期,瓷器的出口渐渐成为主要货物,因此,人们也把它叫做“海上瓷器之路”。同时,还由于输入的商品历来主要是香料,也把它称做“海上香料之路”。

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秦汉时期,发展于三国隋朝时期,繁荣于唐宋时期,转变于明清时期,各个时期的运送货物各有不同,因此称呼也各有不同。但不管是海上丝绸之路、海上瓷器之路,还是海上香料之路,它的实质是中西方文明交流的大通道。

海上丝绸之路上东来西往,有中国的船舶驶向西方,也有西方的船只驶向东方。葡萄牙航海家瓦斯科·达·伽马从西方过来了。他是从欧洲绕好望角到达印度航海路线的开拓者。1497年7月8日他受葡萄牙国王派遣,率船从里斯本出发,寻找通向印度的海上航路,船经加那利群岛,绕过好望角,经莫桑比克等,于1498年5月20日到达印度西南部卡利卡特——他的船没有能够走到中国。在此之前,郑和早于1405年率领庞大的船队出海,达·伽马比郑和下西洋整整晚了92年。

1271年,即马可·波罗17岁时,马可·波罗的父亲和叔叔拿着教皇的回信和礼品,带领他与十几位旅伴一起向东方进发了。他们从威尼斯进入地中海,然后横渡黑海,经过两河流域来到中东古城巴格达,从这里到波斯湾的出海口霍尔木兹就可以乘船直驶中国了。林语堂《伏尔泰与中国迷》作了精彩的描述,马可·波罗将中国的丝绸织品带回威尼斯时西方人的惊讶:“当元世祖时代,马可·波罗游华20年,可20年后,亲友以为他早死了,一日回到威尼斯,行李包袱里倒出来的中国绸缎丝织品及宫中古玩,使邻家围观的人眼睛都突出来。”后面林语堂又写道:到了十八世纪,那是所谓Rokoko时代,中国迷已成为一代风气。那时欧洲的习尚,男人梳辫子,女人把扇子,公卿穿绸缎,士人藏瓷器,宫廷妃嫔乘轿出入,米兰主教也坐轿子,年节放鞭炮。路易十四的凡尔赛别墅,装饰了满屋的中国木器。由此可以想见中国文化对西方影响之深。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它起点是中国的沿海各个港口,包括北海、广州、漳州、泉州、扬州、蓬莱等几个城市,当然也包括我们宁波。

[责任编辑:王瑾芸] 标签:宁波 海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48小时点击排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