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运机票节节上涨 不少新宁波人选择“逆向探亲”


来源:宁波日报

“春节前两三天才放假,到时候回老家的机票得1600多元,实在是不舍得入手呀。”成都小伙李阳在宁波工作,他决定今年把父母接回宁波来过年。 面对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现状以及高昂的交通成本,部分在宁波打拼

“春节前两三天才放假,到时候回老家的机票得1600多元,实在是不舍得入手呀。”成都小伙李阳在宁波工作,他决定今年把父母接回宁波来过年。

面对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现状以及高昂的交通成本,部分在宁波打拼的年轻人产生了将父母接到身边,一起在宁波过年的想法。记者发现,像李阳这样利用春运的“逆流”接家人来宁波过年的新宁波人不在少数。通过比价后记者发现,“逆向探亲”不失为避开春运高客流且经济实用的“合家欢”途径。

腊八节过完意味着年关临近,今年春运也将于本周日拉开帷幕。记者从各大航空公司网站和几大售票平台了解到,春节期间的机票抢购已经上演。节前宁波飞往成都、重庆、武汉、西安等城市的机票价格已达九折,部分热门航线机票还出现了售罄的情况。

据宁波机场市场部门预测,2016年春节的民航客流高峰将集中在2月1日至7日和2月12日至17日这两个时间段,宁波机场单日最高客流吞吐量将突破2.65万人次,创下历年之最。从1月初到2月上旬,机票价格正呈现逐步震荡上涨的趋势,1月下旬成为机票价格的“分水岭”:在此之前,大部分机票还有较大的折扣优惠,此后折扣机票将越来越少。例如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飞往宁波的航班呈现“爬坡”走势;宁波飞往三亚、西安、哈尔滨等旅游城市的航班已经基本无折扣票,甚至部分日期已出现“一票难求”。而来自航空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从1月20日开始,机票价格将逐渐上涨,春节前一周有望达到高峰值。2月4日至6日,宁波往返热门城市的航班票价基本在九折以上,个别航班的机票甚至处于售罄状态。

“对民航而言,在一些出行旺季往往会有客源的顺流、逆流之分,而宁波是一个典型的顺逆流明显的城市。”业内人士分析:“在宁波务工和从事商务活动的人员,有很多来自成都、重庆、武汉这类城市,春节期间大多会回家过年,需求旺盛自然导致宁波飞往这些城市的机票价格走高。同时,三亚、西安、乌鲁木齐等航线由于本身航线密度不高,票价自然会居高不下。”除此之外,热门旅游航线以及组团包机境外游也延续了往年的火爆。这也造成了另一个现象:与回乡机票折扣难寻不同的是,“反向春运”航线的机票价格却涨幅不大。例如:2月5日,宁波飞成都的机票为1640元起,而在同一天,成都飞宁波的机票价格仅需680元左右;2月5日,宁波飞重庆的机票为1540多元,但在同一天,重庆飞宁波的机票价格只需要500余元。随着春节临近,届时“春运”与“反向春运”两个方向的机票价格差将进一步扩大。

既然“春运”与“反向春运”的机票价格差异如此之大,那么把父母接到宁波过年不失为一个省钱的好办法。张女士与先生是在宁波打拼的一对小夫妻,双方父母都在重庆。“如果我们两个人过年都回重庆老家,那么仅往返机票就要花费近6000元。但是如果把双方的父母都接过来,四个人的往返机票也不到5000元。”张女士表示,作为上班族,自己平日工作较忙,春节假期也短,用“反向春运”的思维不仅帮自己实现了过年“合家欢”,而且还能让父母来宁波旅游一趟,一举两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红珍:]

标签:宁波 机票 春运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