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种伤叫作“低温烫伤” 寒冷中夜读的学生要防范


来源:中国宁波网

烫伤一般都理解为高温的情况下烫伤,其实还有一种烫伤叫“低温烫伤”。昨日,市第二医院烧伤科主任范友芬告诉记者,临近期末,一些学生因为夜读,被一些热水袋、电热饼等烫伤,那就是一种“低温烫伤”。

烫伤一般都理解为高温的情况下烫伤,其实还有一种烫伤叫“低温烫伤”。那就是因为伤者长时间同一位置接触取暖设备,虽然取暖设备温度不高,但也会导致烫伤。而且低温烫伤处理不好,伤口容易感染,且持续时间较长。这种情况,在学生中容易发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最近各大医院烫伤病人多起来了,医生提醒千万要注意防范。

昨日,市第二医院烧伤科主任范友芬告诉记者,临近期末,一些学生因为夜读,被一些热水袋、电热饼等烫伤,那就是一种“低温烫伤”。因为取暖设备虽然温度不会太高,但长期接触身体某个部位,伤者又沉沉睡去毫无知觉。据范主任介绍,其实低温烫伤处理不好更加麻烦,会引起伤口感染,持续时间又较长。所以建议大家,安全第一,家长最好在孩子入睡后拿掉取暖设备。

其实这种低温烫伤对老人来说,也得十分当心。前不久,70多岁的张大爷因胃癌术后作进一步治疗入住鄞州区人民医院,护士小龚发现大爷的背部有一个铜钱大小的水泡,大水泡下现还有2个烫伤的疤痕。原来这都是晚上老人捂热水袋烫的。

另据了解,这几日市妇儿医院接诊的小儿烫伤患者也逐渐增多,目前有12多名烫伤患儿在住院治疗。住院的烫伤患儿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年龄多在1周岁左右,烫伤部位一般是面部、胸部和手脚。大多是因宝宝不小心碰翻水杯、汤碗、热水瓶、火锅,以及热水袋等取暖用品爆炸等所致。还有一种情况需要引起家长注意,就是给幼儿洗澡时,千万先放冷水再放热水,有孩子在没放热水的澡盆中一屁股坐下去,导致严重烫伤。该院小儿烫伤科杨明忠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发生烫伤后,现场急救非常重要。烫伤急救的要领是“一冲二脱三泡四盖五送”。“冲”即用流动水冲洗;“脱”是在水中小心剪开并脱去衣服,否则衣服上的热量得不到散发继续作用于创面,会使创面加深;“泡”是在冷水中持续浸泡烫伤处30分钟;“盖”是用干净毛巾等覆盖烫伤处;“送”就是尽快送医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红珍:]

标签:学生 夜读 低温烫伤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