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春节期间四类区域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


来源:钱江晚报

“希望叔叔阿姨少放鞭炮,让爸爸妈妈早点回家。上述这些中心城区的限制经营、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允许时间与去年基本一致,2月6日-2月23日(农历十二月二十八-正月十六),总共18天。

“希望叔叔阿姨少放鞭炮,让爸爸妈妈早点回家。”还记得去年这个时候,宁波的环卫工人子女季妮雪,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拿着心愿卡许下的这个新年愿望吗?

彼时,各大媒体纷纷转发季妮雪小姑娘的心愿,引发各路网友的共鸣,呼吁大家爱护环境,少放烟花爆竹。

眼下,再过大半个月又要过年了,又到咱老百姓集中点鞭炮、放烟花,热热闹闹喜迎新春的时候。

昨天,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安委办方面通报了春节期间对燃放、销售烟花爆竹管理的各项规定。明确了哪些地方严格禁止,哪些地方受时间限制。

据悉,今年宁波禁限放的时间与去年基本一致,中心城区的限制经营、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允许时间是2月6日-2月23日(农历十二月二十八-正月十六),总共18天。

四类区域

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

记者留意到,安全管理通告中明确指出了禁止燃放、销售的四类区域。

慈城镇古县城核心保护区和风貌协调区区域。具体东至慈城镇东城河沿线、西至慈城镇勤丰村紧邻核心保护区和风貌协调区边界、南至甬余夫线、北至慈城镇环湖路。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跑道两端各2公里,两侧各1公里的区域。具体范围包括鄞州区古林镇的俞家村、施家村、鹅颈村、葑水港村、戴家村;以及鄞州区石碶街道的栎社村、汪家村、后仓村、黄隘村。

宁波市轻纺城市场周边相关区域。具体东至梁家路以东三江超市、竹木市场、梁家村、建设银行区域;南至34省道轻纺城段以北;西至塘西中路南段、石碶街道社区卫服务中心(吴剑鸣医院)以东、塘西中路轻纺城段(至商贸路口);北至商贸路沿街两侧、东方苑小区区域。

此外,文物保护单位;车站、码头、飞机场等交通枢纽;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区域;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敬老院;山林等重点防火区;商品交易市场等地也一律被禁止。

限制区域

允许燃放18天

还有四类区域,虽然不是彻头彻尾被下禁令,但燃放烟花爆竹也有严格的时间限制。

这些限制区域包括海曙、江东、高新区行政区域。江北区的中马、文教、白沙、孔浦、甬江街道。

江北区庄桥街道部分区域。北至原火车北站货运线,南至姚江,西至江北大道,东至丽江东路李碶渡段围成的区域。

鄞州区部分区域。具体范围:鄞州大道以北,福庆南路以西,奉化江以东及与海曙区、江东区相连区域以南围成区域。

上述这些中心城区的限制经营、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允许时间与去年基本一致,2月6日-2月23日(农历十二月二十八-正月十六),总共18天。

机关、企事业单位

不放“开门炮”、“开业炮”

对于经营户,今年批发单位向零售经营网点配送烟花爆竹的起始时间为2月3日(农历十二月二十五)。

根据去年4月印发的《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专项治理的通知》,烟花爆竹经营点的审批,除原有一些限制性要求外,还增设了“城市建成区内烟花爆竹零售点不得与居民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的要求。这样一来,今年中心城区的烟花爆竹季节性零售网点,要比去年少35%。

昨天近10个相关部门联手发布倡议书,要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文明单位不放“开门炮”、“开业炮”、“关门炮”、“竣工炮”等。

春节期间,市民如果发现违规经营或燃放的现象,可拨打相关部门电话进行举报。

举报违规经营可致电安监局12350;投诉违规燃放可致电各地公安部门。海曙81987110、江东87711110、江北区87679370、鄞州区88155093、高新区8790011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红珍:]

标签:烟花爆竹管理 开门炮 慈城镇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