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绩报告单变靓了 海曙8校尝试评价学生新方式


来源:中国宁波网

每到学期结束,学生都会拿到薄薄一张成绩报告单,抽象还有点儿压抑。李兴贵中学的报告册就是让每个学生做独特的自己,收录了体质报告单、艺术报告单、体育成绩单,甚至社会实践各类报告。

每到学期结束,学生都会拿到薄薄一张成绩报告单,抽象还有点儿压抑。

不过,这种状况已有所改变。昨天上午,海曙中心小学、孙文英小学、东恩中学等8所学校在海曙中心小学展示了新学生评价体系的实践成果,与会老师们还探讨了试点两个学期以来的心得。

学习态度和他人评价都要考察

新的评价体系有什么不同?除了学业成绩,还有哪些内容会写进成绩报告单呢?昨天上午,8所学校老师们逐一展示了靓丽的成绩报告册。据了解,这些报告册是结合“六色花”评价体系及本校的特色来制作的。

“六色花”的红、蓝、绿、黄、紫、橙分别对应六个纬度,代表了习惯与思想道德、态度与学业成绩、运动与身体健康、交流与心理健康、审美与艺术表现、特长与个性发展。

比如代表交流与心理健康的黄色,有自我认识与调控、人际交往、适应环境三项指标,以此来衡量一个学生是否尊重、理解他人,是否与他人很好地交流、合作。

据介绍,此次新评价体系实施的目的是通过评价改革促进育人模式的转变,美术音乐社会实践及与人交往能力等非智力因素也能促进智力因素的发展。多元评价能促进学生全面而个性地成长。记者看到,报告册中的评价内容更侧重孩子的具体表现以及互动评价。

中原小学此前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83%的孩子和家长更喜欢新式报告册,60%认为其他人对自己的评价非常重要。家长认为,新的成绩报告册更立体地评价孩子,能帮助家长理解孩子的薄弱环节。

学生表现咋样?新式评价体系纳入了更多的评价者,除了最传统的老师评价和自我认识外,还引入了家长评价、同学评价,甚至学生所在的社区人员等的评价。

“要将成绩报告册变成家长孩子都想看的内容。”海曙区教育局教科室主任徐晓虹表示,所以在评价每个学生时,必须学会尊重他们,改变以往学生被动反应以及不能对评价过程提出任何疑问和反馈的状况。

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我”

以往,成绩好坏很大程度代表了一个学生的表现。但昨日的报告册却颠覆了这种评价方式。

李兴贵中学的报告册就是让每个学生做独特的自己,收录了体质报告单、艺术报告单、体育成绩单,甚至社会实践各类报告。从这本册子里,家长不光能看到孩子身体成长的记录,看到各类学科的学习档案,还能看到反映孩子不同心理的成长小故事(比如有不少学生写了妈妈生二胎后自己心理的微妙变化)。所以,这个册子没有好坏之分,而是真实记录每个孩子成长的点滴。

海曙第二外国语学校还做了素质报告册的“升级版”———让每个孩子拥有属于自己的“成长箱”。学校建议家长将每次孩子做得不错的作业、手工,参加社会实践的照片等物品装进去。一个学期下来,箱子满了,家长也能系统地去回顾和评价孩子的成长。

新评价体系代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变

“学生评价体系改革与目前新高考是接轨的,是一种人才培养模式的改变。”东恩中学吴老师说,学校设想运用大数据的方式来测评学生表现,对其学科能力进行曲线分析,帮助他补齐学习短板。

有试点学校的老师也指出,新型评价体系对学生的成长肯定是有益的。经过一个多学期的试点,家长也很欣喜地看到孩子在各方面的点滴表现。这个过程可能是“痛并快乐着”,因为这需要老师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学生、记录学生、关怀学生的每个方面。比如海曙中心小学数学老师也要在评价单元里写寄语一栏,每个老师在写评价时都得多多回想每个学生的特征、表现等,给出更贴切的评价。

经过长时间的摸索,来自试点学校的老师们普遍认为,“评价改革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希望通过改革推动教学理念的转变,怎样的评价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更好,怎样引领家长客观去看学生的表现,这需要师生、学校和家庭共同去探寻。”

□宁波晚报记者徐叶通讯员池瑞辉朱尹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红珍:]

标签:评价学生 学生评价 东恩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