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永丰桥大闸路下桥处的左转弯怎么跑最右侧去了?


来源:甬派客户端

如果按照原来的“左转左置”的设计,一旦直行车流量开始增大,桥面就很容易面临车流倒灌路口的风险,造成桥面大面积堵塞。“左转右置”后,下匝道左转的车子无需变道就能进入右图的5号左转车道。

近日,一位网友的提问引发了宁波交警蜀黍们的关注,这位网友写道:“永丰桥大闸路下桥处的左转弯为什么设置在最右侧?”这也是记者本人想问的。想必经常在宁波市区行车的司机们都遇到过这个情况,想左转弯,车子已经往左边开了,但一抬头发现左转弯车道居然在最右侧,于是赶紧在监控的注视下压线变道,弄得狼狈不堪......

究竟是什么原因改变了常规的导向车道设置呢?宁波交警以网友提问为例解释道:其实,永丰桥西往东下桥处的左转弯原来确实是位于路口的最左侧,但后来“左转右置”的原因如以下:

1、少数让位多数

根据流量统计表显示,永丰桥西往东的直行车流量要远大于西往北左转的车流量,超过3倍多。

通过观察下面这张平面图,我们可以发现,永丰桥的桥面进入路口时车道数增多,是一个上窄下宽的“壶口”形状。如果按照原来的“左转左置”的设计,一旦直行车流量开始增大,桥面就很容易面临车流倒灌路口的风险,造成桥面大面积堵塞。

现在的“左转右置”巧妙地拉直了最左侧车道,相当于给直行车辆留出更多的待转空间,“壶口”的堵塞隐患就消除了大半。这样一来,大大提高了路面的通行效率。

2、减少变道安全隐患

这一点也比较好理解。按照原来的设计,会有大量的直行车辆需向右借道进入最右侧的三个直行车道,无形中增大了各种刮擦事故的安全隐患。“左转右置”后,直行车辆无需再变道,车辆可以很顺畅地从桥面直行进入路口。

类似情况:高架匝道出口左转右置

无独有偶,类似的情况还存在高架匝道出口。如图所示,按照原来的设计,环城西路高架下匝道后,所有左转车辆需借道并线至路口最左侧的3号、4号两个车道。这样一来,至少需跨过三条车道(如图左,包括一条公交专用道和1号、2号直行车道),极易造成路口阻塞或引发交通事故。

“左转右置”后,下匝道左转的车子无需变道就能进入右图的5号左转车道。

烧脑车道:前置交通标志须留意

其实吧,“烧脑”车道并不烧脑,也并非什么“不明觉厉”的高深设置,设计者的初衷都是为了让道路更加畅通无阻,通行更加安全高效。类似的车道,在道路中段都会前置交通标志提醒驾驶员注意车道变化,比如下面这几处车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红珍:]

标签:永丰桥 左转弯 下匝道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