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担心学生冻着 鄞州山村教师把孩子们带回自己家照顾


来源:中国宁波网

昨天中午11点,小学期末测验一结束,老师们就按照事先的计划,午饭后分批去租住在童村的学生家中家访。”  小高的妈妈赶紧放下碗筷,整理出孩子的换洗衣物和鞋子,交给周妙亚带回学校。下午一放学,这些孩子就跟着周妙亚和周云分别来到她们镇上的家中。

孩子们在周妙亚老师家中

周妙亚

昨天下午4点多,鄞州区塘溪镇赤堇小学的10名学生,分成两组来到校长周妙亚和教师周云家中。为了躲避突如其来的寒潮,这些本住在山区的孩子,受邀将在两位老师位于镇上的家里居住,度过难忘的几天。

塘溪镇赤堇小学地处山区,是鄞州区目前海拔最高的山区学校,从镇上开车到学校需要20分钟。因为海拔高,学校平常的气温就要比山下低三四摄氏度。在寒潮的影响下,昨天学校更显阴冷刺骨。

赤堇小学不大,全校共6名教师、39名学生,其中34名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这些孩子的父母在山里或镇上,从事背毛竹或打零工,其中有15名孩子的家庭租住在山上的童村。这些房子,都是当地人外迁后留下的。

得知这次罕见的寒潮要来,怕有学生受冻,校长周妙亚老早就盘算着,要去这15名孩子家里家访,将一些条件特别困难、居住条件简陋的孩子接到教师家中居住。

昨天中午11点,小学期末测验一结束,老师们就按照事先的计划,午饭后分批去租住在童村的学生家中家访。

“因为上午、下午孩子们的父母都在干活,只有中午有空,所以我们只能趁这个空档去。”周妙亚校长说。

阴雨,冰冷刺骨,3名老师一组,踩着泥泞的山路,来到童村。因为已多次家访,老师们对每个学生家的位置都很熟悉。

学生高泽俊的家,是一幢建于30年前的房子,墙面暗淡,墙体斑驳,站在房子里面,还能感到丝丝的冷风从墙体和窗户中渗透进来。全家四口人,两张床,没有一件取暖设备。

招呼老师坐下后,小高的父母就坐在一张矮矮的桌边,吃午饭。

“明后天,寒潮就要来了,会出现雨雪冰冻天气,我们今天来,就是想跟你们说,把孩子接到老师家住几天。”周妙亚说。

一听到老师这么说,高泽俊的父母有点冻僵的脸颊绽放了笑容:“好的好的,太感谢了。老师们想得太周到了,我们正发愁,这几天孩子放假后怎么办。”

小高的妈妈赶紧放下碗筷,整理出孩子的换洗衣物和鞋子,交给周妙亚带回学校。

走出小高的家,周妙亚和另外两名老师又匆匆赶往下一名学生的家中。

2个小时的家访结束后,周妙亚带了8个孩子回自己家住。另外一路的周云老师,也领了2个孩子。

下午一放学,这些孩子就跟着周妙亚和周云分别来到她们镇上的家中。

1月21日,鄞州区教育局发布通知,22日开始停课,27日恢复正常教学。

周妙亚说,这些孩子会在老师家住三四天。她已经准备好了被褥,买好了粮食和蔬菜,还让孩子带了书本。晚上,会整夜给孩子打空调,保证他们能够温暖地度过这个罕见的寒潮。

东南商报记者李臻通讯员薛丛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红珍:]

标签:学生 孩子会 山村教师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